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映红的野杜鹃(二)  

2007-03-11 22:23:03|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被关在电视台一个小屋子里,看摄制组在上海寻找青青妈妈的素材带:

    一个女人的背影,她不肯面对镜头接受采访。
    这里是她原先娘家所在的居委会,她早已从娘家搬出去,另外组织了家庭,并又有了一个孩子。

   摄制组费尽了口舌,她才同意到这里见面,开始她那段坎坷经历的叙述。

   尽管是背影,缓慢无力的声音却透露出她已经十分苍老,不像是老知青应有的中年人的声音。

   她最早下乡插队的地方是安徽,一天干死干活只能挣几分钱。没有办法养活自己,只得和当地一个农民结了婚。没想到生下一个儿子后,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在老家亲戚的介绍下,她离婚转点插队来到了宁波大榭岛。
   那里的生活要比安徽好得多,条件是嫁给岛上的本地人。
   于是在大榭岛她又生下了女儿青青。
   知青大返城时,她同很多知青一样回到了上海。
   后来,她有了第三次结婚。她向现在的丈夫隐瞒了自己前两次的婚姻。

   在经过人生道路激烈的动荡之后,她好不容易安定下来,找到了一个归宿。她实在不敢,也无法想像自己能否再面对生活中任何新的动荡。

   当摄制组的编导说可以带她去大榭岛看望青青时,她无论如何也不肯。
   在反复劝说下,她思忖良久,只同意对着录音机向女儿青青说几句话:
   “今天我看到上海电视台阿姨转来的你的信和照片,我非常激动,我想起过去的一切。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对不起你,但是希望你能体谅我。我有我的难处,也许你一时不能理解我,但是希望你能原谅我……”
   她的声音有一种抑制不住的颤抖。
   然后,她用同样颤抖的手,把这些话写在一张纸条上,让编导给远在海岛的女儿捎去。

   对电视台的编导来说,这是一次艰难的信使之路。
   我看着画面上那雨中行驶的面包车,那在大海里摇晃着的渡船。他们将如何将这个残酷的现实带给企盼中的青青呢?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