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中国人的性格是割断了神话的性格  

2007-03-07 09:39:08|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道五千年前黄河流域的气候是否像现在这样糟糕?
  如果差不多的话,人们肯定会选择在长江流域生活。
  但历史书上却对我们说:黄河是中国文明的发源地,黄河是中国人的母亲河。
  我很早就在怀疑这个说法。
  十年前,我去宜昌采访三峡大坝工程,当地博物馆的老馆长陪我在长江边一个茶馆的二楼听曲品茗。我提起了埋藏在心里很久的怀疑:
   “人类发展史上,是神话早于历史传说,还是历史传说早于神话?”
  老馆长回答:那肯定是神话早于历史传说。
  “那为什么中国的神话都集中在长江流域,而历史传说都集中在黄河流域呢?”
  老馆长回答不上来。但他强调,黄河文化早于长江文化是有许多地下考古物证的,比如青铜器就是由黄河地区传到长江地区的。
  中国人是喜欢在地下弄东西的,从陵墓到深挖洞;地面上倒简单得很,居住的无非草房木房,早已不见踪影了。
  不像古罗马,喜欢在地面上竖起千年不倒的石头建筑物。
  所以中国考证文明的依据只能是地下的东西。
  温暖潮湿的长江,又能替中国人保护多少更古老的非草即木的文物呢?
  因为没有文物,难道连它的神话也可以不屑一顾吗?
  
  有一个很奇怪的巧合:
  中国历史上很多谜发生的时间在神话年代和历史传说年代之间;
  而这些谜发生的地域多在长江:
  巴人是怎么消失的?
  云南的纳西族(包括南方相当多的民族)为什么和巴人一样有悬棺的习俗?
  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继承到哪里去了?
  长江中游的三星堆文化是外来文化吗?
  时间和空间决不会偶然巧合。
  我相信:长江的神话是在一系列突然事件后,化成许多诡秘的谜,然后才变成黄河的历史传说的。
   可是我们现在只有阴暗封闭的地下在诉述中国的文明;
  代代相传的神话就这样被地下的碎瓦割断了。
  所以,中国人不苟言笑的脸上只写着黄河写着历史,古板规矩而阴沉;
  那样的脸上没有长江没有神话,缺乏浪漫幽默和联想。
  中国人的性格就是这样形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