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运河-女人,长城-男人  

2007-03-09 15:01:2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八妇女节,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运河与长城。
  同大自然造化的长江黄河不一样,运河与长城是中华民族用生命造就的两条龙。
  一条仰啸在西北部的崇山峻岭,担负着男人的使命--对外抗敌。
  一条沉吟于东南部的湖泊平原,担负着女人的使命--对内敛财。
  她和他,一凹一凸,一阴一阳,一血一骨,一水一泥,一捺一撇,竟然神奇地在中国版图上拼成一个巨大的"人"字。
  世间还有何物能如运河与长城般相辅相成,更能体现人的力量、人的意志和人的价值呢!
  然而,千百年后的今天,长城寂静了,运河依然喧嚣;
  长城失却了当年军事防御的价值,运河却仍是中国的一条经济大动脉;
  长城作为“人”字上的一撇在历史的变迁中虚化了,运河作为“人”字下的一捺却熬过了苦,倾注着爱,坚实有力地、满怀希望地支撑着伟大的“人”字。
  这就是女人?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自秦以后,不修长城的朝代有唐、宋、元、清;但却没有一个朝代不修运河的。
  是因为强大而不修长城?是因为生存而必修运河?
  我想起杨丽萍“云南印象”里有一首很原始的老女人唱的歌:
  太阳累了么,好歇歇喽,
  月亮累了么,好歇歇喽,
  女人累了么,歇不得喽,
  女人一歇么,家就散喽。
  运河是歇不得的女人?
  当人们爬上已经虚化、没有价值、寂静萧瑟的长城,在那里大呼好汉和伟大的时候,
  运河,两千多年来,一直低调地、廉价地运送着盐、粮、沙、木等物品,养育了富庶的中国东部。
  我喜欢运河,运河有着女人的特征和优点。
  我祝福她!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