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劳动"的引语  

2007-05-05 23:32:50|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劳动”的引语

劳动节不劳动,放假。可放假却比平常更忙。
好不容易今天算有点空闲,上知青网浏览,看到有人把我写的文字发在了上面。
这是为《那山那水那嘎达》这本书的四个章节撰写的引语。
自1969年起,共有5221名上海知青去黑龙江爱辉县插队(其中包括本人),35周年时,通过征稿出了这本书。


四段引语都很短,但却是在通看了所有原稿后,凝聚了自己心中的感动。
今天,不妨就拿这些文字,对过去那种“劳动”作一种纪念吧。

一、插队的经历和感受

  是经历总会有感受。
  我们无法选择命中所注定的经历,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所珍惜的感受。
  就像被抛在茫茫沙漠中,有过迷惑,有过哭泣,有过怨恨,但我们还是一路走着,一路从沙漠里捡起金子珍藏在口袋里。
  后人可以否定我们无法选择的经历,但我们珍藏的这些如同沙粒般大小的金子,会闪着的光亮告诉人们:热爱生活,是年轻人的天性。

二、难忘的大罕公路

  我们走过无数的路,而大罕公路,是我们用17岁的生命筑造的。
  上山的时候,我们唱着嘹亮的歌声,那是因为黑夜企图迷惑我们;下山的时候,我们含泪发出大声的吼叫,那是因为太阳照耀着我们。
  我们筑造的路,留在了兴安岭的脊背上,除了路边的几朵小黄花,我们什么也带不走。
  但是,从此以后,我们知道――无论是哪里,都可以开出路来。

三、乡情亲情友情

  正如风霜的侵袭,可以缕刻出脸上深深的皱纹一样,生命的起落,使我们结下了难得的乡情亲情友情。
  正因为我们背井离乡,才能够经过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的糅合,在非故非亲非友的知青之间、知青和老乡之间,从陌生到相容,从相容到知心,从知心到难忘……
  正因为我们远离父母兄弟,我们才会对周围的世界敞开心扉,真心相待,互帮互助,积累了特别富有的情感。

四、重返爱辉

  与其说是为了回忆,不如说是为了梦想。
  就像当年梦想着上海的石库门、黄浦江一样,现在梦中萦绕的是青年点和黑龙江。
  假如说当年梦里追寻的是生活,那么现在梦中追寻的就是精神,那种豁达、纯朴、坚毅、激情等等黑土地里富有而都市里所缺乏的精神。
  于是,依着梦想,或结伴或独自,我们不断有人循着56次列车那隆隆的钢轨声,重返爱辉。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