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辣·化“敌”为友才是成熟(记忆中的父亲·第二章苦辣酸甜)  

2007-08-21 09:05:19|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辣·化“敌”为友才是成熟

我想打退堂鼓了。

报名后,被通知参加“赴黑战斗队”的全体会议,一走进教室,就听见有人叫:不能让后来的人当我们的头!

都要四脚朝天当农民了,谁还想着当他妈的头?

我冷笑着看着他们,不由得后悔与他们为伍。

看到我闷闷不乐,父亲乐了:“什么时候你和反对你的人成为朋友了,那你就成熟了。”

在那个干什么都讲派性的年头,父亲却要我和反对派交友,这能行吗?

我想试试。

“赴黑”同学临走前不停地召开会议。

我不得不出席这些会议,在人群中我孤独,但我要表示出无所谓;四周投来的目光冷淡,但我要报之以平和……

最后的消息下来了,“赴黑”的50多人分在两个生产队里。

工宣队队长找我谈话,要我做第一生产队的领队人。

我不想做,理由是我报名晚对同学不熟。

工宣队坚持要我做,理由是我比较成熟。

这真是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就因为我对孤独的无所谓和对冷淡的平和吗?

听说,公布名单时,有人因分在我的手下而痛苦得哭了。

想到大家都是离开父母的苦恼人,我的化“敌”为友竟然就从此正式开始了。

无论我当知青点负责人,还是后来当了生产队长,我都不准在一个团队中分先进后进,分新来后来,分年老年轻,分我的人你的人。

我要求自己做到不计前嫌、不猜动机、不记仇恨、不怕误会,甚至当所谓的“坏人”碰到困难时,我也给予帮助。

我要感谢我的反对者,他们后来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我更要感谢我的父亲,他让我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头里,通过“化敌为友”,悟到了人性的柔软、感情的美丽、阳光的灿烂。

也有例外,在欢送我上大学的社员会议上,一位贫协主任就表示了遗憾:

“观察你好几年,没看出你执行的是什么阶级路线,希望你将来干啥都要先分清敌友。”

我只是笑笑,转而言它。

我的良心和我的经验让我离这个贫协主任的希望越来越远;

而父亲的教诲:化“敌”为友,却成为我一生待人的宗旨。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