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2011-11-23 22:59:39|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碌曲再向南,就是玛曲县了。
  玛曲,藏语就是黄河,这是全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玛曲县境内形成了大半个椭圆形,边长500多公里,间宽40多公里,成为“九曲黄河第一弯”。
  黄河首曲地区是甘肃的最南部,向西北是青海,向东南是四川。地势高亢,海拔均在3300米以上。出人意外的是,它虽处于青藏高原边缘,但原始植被保存完整,是高原特有动物的栖息地,也是“远古披毛犀牛”的故乡,河曲马的中心产地,欧拉羊、阿万仓牦牛和“河曲藏獒”的唯一故里。
  据导游介绍,玛曲可圈可点的自然景观也很多:
  这里的黄河水十分清澈,流势平缓,支流众多,孕育了卓格尼玛滩、乔科滩、扎西滩以及被誉为花和鸟的“海洋”的西梅朵合滩等甘南有名的优质滩地草原,被称为“亚洲第一天然优质牧场”。乔科草原上的万涎滩、文保滩、乔科滩,素有“河曲水浒”之称,是黄河首曲最大的一块生态湿地。
  县城以西120公里处那个叫西梅朵合塘的地方,每到七月中旬,草滩上遍开一种叫金莲的黄色小花,放眼望去,绵延数十公里一片金光灿灿,耀人眼目。到八月间,金莲花悄然隐退,代之天蓝色的龙胆花又铺天盖地绽放,整个草滩一片蔚蓝色,如诗如画,人间少有。
  县城以西70公里处,有曲合尔湖,湖面海拔在4500米以上,湖水清澈透明,冰凉异常,蓝天、白云、雪山倒影其中,清晰可见。曲合尔湖是玛曲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欧拉部落的圣湖之一。
  县城以东郞玛公路20公里处,有一“大水泉”从山脚下涌出,水甚大而碧,呈一漏斗状水池,深约0.4米,底部有泉眼10余个,咕咕喷涌,终年水温保持在9℃-14℃。
  县城正北方3公里,有察干外香寺,又称卓格尼玛外香寺。是玛曲境内建筑最早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系夏河拉卜楞108个属寺之一,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去了“天下黄河第一桥”。
  在县城4公里处,这座建成于1979年的大桥,全长280米,桥面宽7.5米。它在我所见过的大桥中并不起眼,但这里两岸宽阔的草原和远处起伏的青山,让人可以感受到黄河的青春,而“黄河首曲第一桥”和“玛曲黄河大桥”两块石碑,也昭示着万里黄河正是从这里将开始她的巨大变化。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在黄河第一湾的第一桥。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黄河第一桥下,清水涟漪。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在乔科草原上又骑马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名闻天下的河曲马?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玛曲特产欧拉羊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玛曲特产阿万仓牦牛。

黄河首曲第一桥(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纯种的河曲藏獒。

  评论这张
 
阅读(66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