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祖传的西递古村(MY足迹)  

2011-06-22 19:51:32|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0年去黄山休养时,就去过西递古村。

那时的西递村民,朴实纯真;西递村落,安静悠然。让人可以想像出这个连日本鬼子都没打进来的地方,是多么地像传说中的桃花源。

97年再去西递,那里已经像个大市场了。家家开小店,户户是商人。大山挡住了军队的战车,却终于挡不住金钱的诱惑。

还没到村口,就有村民开价要做你的导游。走进村里,更是被人追着推销他的商品。

一村民硬拉我们去他家看“祖传”的奇石。

进屋后,他家的老太太煞有介事地从里屋怀着一块巴掌大的石头出来,从我们每人手里取了五元“看费”后,将那块石头放在了水缸里。石头浮在水面上,引得同行人睁大眼睛赞道“果真奇石”!

我大笑。

见同行人不解,我才告诉他们:这是极普通的火山石,我去过黑龙江的五大连池,那里满地皆是,老乡们拿来擦脚癣脚皮的。什么祖传的奇石!

出得门来,又有一村民手拿一石头笔筒向我们兜售,一个劲地说:这是家中祖传之物。其实,前面也有村民向我们亮过这玩意儿,也说过“祖传的”这个话。

我终于忍不住,对他说:你们这里只有一样东西是祖传的。

他眨巴着眼问:什么?

我说:“人。”

这回,不是我,而是同行大笑。

09年夏,我再次陪朋友来西递,看见这里一变,已经成为艺术学校学生极佳的写生之地。

到处是背着画板的学生,大部分小店改成了为写生学生提供的食宿场所,大部分村民变成了为写生学生提供方便的服务员。

我必须承认,当年我说过西递只有“人”才是祖传的这句话,是非常偏面的。

起码,这里还有不少民居是祖传的,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但那是只能画画拍照而不能卖的。

祖传的西递古村(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90年在西递古村村头的走马楼上 

祖传的西递古村(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90年在西递古村的胡文光牌坊前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