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水,宏村之灵魂(MY足迹)  

2011-06-23 20:42:43|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宏村,因为她有灵魂。

水,就是宏村的灵魂。

它不是绩溪穿村而过的小溪,不是西递傍村流淌的小河,而是600多年前古人建造的水系,展现着中国人的玄妙智慧,炫耀着宏村的神秘精博。

宏村的水,有形态之美。它借势于村落的“牛”型结构,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创造了全村“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奇景,九曲十弯的水圳,就像牛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好比牛肚;又在绕村溪河上架起四座桥梁,恰似牛腿。整个村子,俨然一幅牛的图腾。
       宏村的水,有动态之美。它的“牛肠”,南转东出,绕着一幢幢古老的楼舍,并贯穿“牛胃”,归于“牛肚”。沿途建有踏石,供浣衣、灌园之用。“牛肠”两旁的民居里,大都有栽种着花木果树的庭院和砖石雕镂的漏窗矮墙,曲折通幽的水榭长廊,小巧玲珑的盆景假山。弯弯曲曲“牛肠”,穿庭入院,长年流水不腐。
       宏村的水,还有静态之美。它的“牛胃”称月沼,是个半月形池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是村民聚会活动的中心。它的“牛肚”叫南湖,效仿西湖“平湖秋月”样式,呈大“弓”形,“弓背”为两层湖堤,贯穿湖心的长堤如箭在弦上,一座拱桥如同羽族。南湖湖面浮光倒影,水天一色,远峰近宅,映落湖中,四时景色、日夜风光各异。清人有诗“入夏菱荷香,镜面净为扫”“最是夜阑风浪静,楼台灯火半模糊”之赞誉。
       1990年去黄山休养时,导游曾问我:去西递还是去宏村?也许是宏村这个平凡的村名没有西递那么古怪,我选择了古怪,于是与宏村晚交了18年。

直到2008年,才抱着顺道不妨一看的心理,踏进了宏村,没想到她如同灵魂一般的水征服了我。

2010年装修居室时,我把那张宏村南湖的照片放大到一米多宽,镶上镜框,挂在了餐厅里。

从此,宏村朝夕与我相伴。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宏村的“牛肚”南湖,现在我家的餐厅里就挂着这幅照片。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诺,就是餐厅左边墙上这幅照片,与我朝夕相伴。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近处,水鸭在湖面上划出“人”字水纹;远处,拱桥与山峦跌入湖中。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水圳,宏村的“牛肠”绕家串户。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宏村的“牛胃”月沼碧绿幽静。

2011年06月23日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月沼的另一个角度也十分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