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2011-07-06 11:11:40|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时脑海里就对广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那时母亲每年都要去参加广交会的筹备工作,回来会带来南方的香蕉、菠萝、杨桃……于是我想像中的广州是一个热带水果的世界。

一次,母亲回来说,周总理和陈毅外长来广交会来看望工作人员了,她描述了周总理的亲切和陈毅外长的幽默,于是我知道了当年广州在中国经济和外交上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城市。

小时候还看过电影《秘密图纸》,看到画面里遮盖人行道的街檐、噼哩啪啦的木屐声,也了解到广州人特殊的海外关系和那里特殊的反特斗争。

后来长大了,接触了不少广州人,知道他们爱喝早茶,爱吃鸡、爱冲凉……

再后来,我哥嫂一家从苏州迁到了广州,广州就成了我想去看一看的地方。

1997年春,我去泰港游,从香港返回时,去广州待了两天。

那时的广州,已经不是《秘密图纸》里的模样,满大街的木屐声不再响起;而热带水果在全国已经不再是稀奇物品;反倒是广州的夜宵,热闹得让我目不暇接;还有那从一楼直至楼顶的防盗窗,让我看得喘不过气来。

2006年5月,我和妻子乘歌诗达邮轮去越南归来,经香港从深圳又一次来到广州。长途车停靠点正在春季广交会的地方,尽管那时的国际展会已经不再是广交会一家,但依然热闹,以至于我们打不着的,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坐上公交。

那次在广州的吃住行,一切都安排得妥帖细致。她(他)仨(哥、嫂和妻)从小都是家中的老大,走在她(他)们中间,我突然觉得自己是那么轻松,这是我所有出外中少有的感觉。

后来,08年去广州深圳报业考察,10年我自己带队去广州报业考察,又去过广州多次,我对这个城市已经熟悉,常会独自夜行在珠江边、徜徉在步行街,细心地体会着广州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2010年,我见到的广州陈家祠石雕重上油彩,鲜艳夺目。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2007年,我见到的广州陈家祠石雕的色彩显然比较淡雅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这是2010年陈家祠大门,屋顶上色彩灿然。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这是2007年陈家祠大门,屋顶上色彩单一。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陈家祠内的长廊,中西合璧。摄于2007年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陈家祠内随手拍的含苞欲放的花蕾。摄于2010年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八角形殿式建筑,大堂中间是30米跨度的钢架,内部没有柱子,富有民族风格。摄于2007年
传说和亲历的广州(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2010年,我在广州考察报业期间小憩。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