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我的唐山缘4(MY足迹)  

2011-08-04 17:45:58|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呵呵,明天要去长江三峡了,今天把唐山缘的后两篇都发了吧)

新千年的第一个母亲节,我在上海等她们。

2000年5月12日下午,沿着40年前的离别路,185次列车载着唐山孤儿停靠在上海站——一行33名唐山孤儿代表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安然抵沪,开始为期两天的“黄浦江千里寻亲游”活动。

从当年的婴儿,到现在的不惑之年,她们中绝大多数人再也没有回来过。

从海河之畔到长江之滨,景色越变越绿,房子也越来越高,离上海越来越近了,心也越来越激动。

12日下午2:40,穿着统一T恤的她们终于站在了上海站的月台上,33名孤儿再也忍不住——任凭等候已久的上海各新闻媒体不停地揿着闪光灯,任凭来来往往的旅客惊讶的目光——热泪哗哗地从她们眼中流出。

其中吴秀芹是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一到上海,本报随行记者就自掏腰包送了她一辆残疾车。

本报在上海大厦的18楼,举办了一个欢迎仪式,并在那里宴请她们。

她们在上海育儿院时,这里是上海的最高楼。也许她们那时并没有记忆。但今天,她们记住了:站在上海大厦18楼的平台上,黄浦江和外滩的景色一览无余。

假如没有当年的那趟列车,这里就是她们的母亲河。

当天,上海所有媒体都做了重要的新闻现场报道。新民周刊更是用33名唐山孤儿的照片做了封面和封底。

至于这次活动所引起的影响力,在百度上现在还可以搜到:

2000年5月,河北唐山33名当年由上海育儿院送去的孤儿,在唐山市委宣传部和唐山晚报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上海寻亲,新闻报、上海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同年8月18日,80名唐山孤儿集体前往北京,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真情>栏目现场录制了节目,当场揭晓了一名唐山孤儿与吕顺芳父亲的DMA鉴定结果。节目向全国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以后陆续有近十人在江苏常州、宜兴等地找到亲人。

 

我在这里还要补记后来的几件事:

2000年10月,曾在本报登出寻亲资料的尹凤兰,接到来自常州武进漳湟村一位叫钱素珍的电话,说她可能就是40年前被自己丢弃的女儿。

认错人的事当时很多,将信将疑的尹凤兰只身南下去见钱老太。

钱老太说,女儿的后脑发丛里有一片胎记,这是尹风兰42年来自己也不知道的。“侄女”当场掀起了她的发根,那片谈淡的胎记果然还在。

老人哭了:是我不好,不应该抱你到上海丢掉啊!她还告诉尹风兰,她的真名应该叫周晓芳,是周家5个子女中最小的。

但尹凤兰还想做个科学的亲子鉴定。钱素珍在大女儿和孙女的陪同下,和尹风兰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这辈子,77岁的钱老太只坐过两次火车:第一次是40年前,她把女儿抱到上海的一个派出所门前忍泪丢弃;第二次就是这回,她要陪这个曾被自己丢下的女儿北上,挽回这段曾经破裂的母女情。

做完亲子鉴定,尹凤兰把钱素珍接回唐山等候结果。

一周后,北京打来电话:经检测,送检者可认定为母女关系。

挂断电话后是一段沉寂,母女俩都没有表示什么。侄女急了,忙把姑的手放到了老人的身边,“快认啊,还不叫!”。

母女俩执手相看泪眼,良久,尹凤兰轻轻叫了一声“妈”,老母亲立时热泪纵横,不停地用常州话说:“我对不起你呀!我对不起你啊!”

第二天,在尹凤兰的要求下,相认后的母女一同来到唐山陵园,拜祭将尹凤兰抚养长大的养父、养母。

跪倒在石碑前,尹凤兰大声哭诉:“妈,我的亲生母亲找我来了,她们来看你来了,感谢您,把我养育了这么大!”

 

2001年春节,听说一位唐山孤儿赴江苏宜兴生母家过年,我带记者特地在大年夜这天赶往宜兴。

令人失望的是这对母子并没有那种几十年不见的感情。她们彼此有点陌生,人的感情真的有点复杂。

 

很久以后,我和王艳君还有过两次联系:

一次是她打电话过来问:听说你因为我们的事被撤了?

我哈哈大笑:哪来的谣言?我好好的。

但确实在活动后不久有两人找我谈过话,是了解情况。在听了我的陈述后,他们也很感动。

第二次是王艳君写来一封信,说自己要出一本关于唐山孤儿的书。

此后,就再无消息。

尽管我曾去过两次唐山,尽管我除了那个抗震纪念馆,唐山哪儿也没去。

只是心里对唐山,似乎已经很熟很熟。

我还能再听到那句地道的挺好听的唐山话“大哥”吗?

我的唐山缘4(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唐山孤儿来到上海,站在了上海大厦18楼平台上。左一为王艳君
我的唐山缘4(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在上海大厦,本报举办了欢迎仪式。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