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2012-01-31 12:37:31|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以食为天。

年初四傍晚,一到夫子庙,只顾找吃的地方。

早就听说夫子庙的小吃特别诱人,“色、香、味、形、具”式式精湛,要模样有模样,要滋味有滋味,让人馋涎欲滴。

很遗憾,六朝时期就以风味小吃举胜的夫子庙,我们站在最热闹的街头只看见什么肯德基、麦当劳、傣妹等,很不对胃口。

开口问人,终于在桥对面找到了夫子庙美食街:晚晴风味轩、晚晴茗轩、金陵春酒楼、秦淮人家……,飞檐漏窗,雕梁画栋,临河水榭,灯笼旗幌,一幅秦淮河畔的风格和神韵,这才是我们要找的地方。

但是别急,人少的那家别去,不是价高就是菜孬;人多的那家,一般都新鲜价实;这是经验。

走进“晚晴楼”,只闻清雅幽丽的江南丝竹声,奏出了风清月朗、小桥流水的水乡神韵;一只只青瓷带盖荷盏端放在彩绘的瓷碟上,令人感受到明清时期的茶馆风味。

“晚晴楼”虽说人多,但毕竟是小吃,翻台也快。只等了一会儿,服务小生就帮我们找到腾出的空位了。

点什么呢?来前就做过功课了。

夫子庙秦淮风味小吃的历史悠久,有80多个品种,素为中国四大小吃群之一。

1987年,经专家鉴定和老百姓评选,推出了“秦淮八绝”:

“一绝”为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雨花茶;

“二绝”为永和园的开洋干丝、蟹壳黄烧饼;

“三绝”为奇芳阁的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 ;

“四绝”为六凤居的豆腐涝、葱油饼;

“五绝”为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

“六绝”为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

“七绝”为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

“八绝”为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糕团。

但这些传统的秦淮小吃重油、重糖,不适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加上原先的“八绝”的七家老字号如今只剩下了四家;近年来,夫子庙“秦淮八绝”小吃品种有了新的变化:原先的葱油饼、五色小糕、鸡丝浇面、薄皮包饺、熏鱼银丝面、桂花夹心小元宵等小吃,被新增的小烧卖、小茶馓、回卤干、鸭血汤、汽锅乌鸡、油炸臭干、梅花蒸儿糕、雨花石汤圆等取代。

新“秦淮八绝”的八套小吃品种为:

“一绝”是茶叶蛋、五香豆、雨花茶;

“二绝”是鸭油酥烧饼、麻油烫干丝;

“三绝”是什锦蔬菜包、回卤干;

“四绝”是小茶馓、豆腐脑;

“五绝”是汽锅乌鸡、油炸臭干;

“六绝”是小烧卖、鸭血汤;

“七绝”是牛肉煎锅贴、牛肉粉丝汤;

“八绝”是雨花石汤圆、梅花蒸儿糕。

这“八绝”不再与老字号一一对应,大家都做。由此,秦淮八绝夫子庙小吃已“两极分化”:

各种杂牌的“秦淮小吃店”里,充斥着粗制滥造的“排档货”,食客拥挤,环境很差,价格低廉,最低20元就能吃到;

仅剩4家“八绝”老字号,除了奇芳阁只提供“个人套餐”外,其他3家也接受大堂零点。但零点的地方与路边餐馆没什么两样,不讲究配料和做工,跟路边大排档没什么两样。只有套餐,才做工精美、选材讲究、口味正宗,但价格在百元左右,大众消费者望而却步。

因为是年初四,晚晴楼的座位爆满,服务生领我们去的是大堂零点。

我们要了几样小吃,再要了盐水鸭、长江鮰鱼等,还有半斤装的“蓝色经典海之蓝”,共500元出头。

不贵,但在大堂里同旁边以小吃为主的食客相比,算是奢侈的。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夫子庙小吃(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排档里的低廉“八绝”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