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上海浮山岛  

2012-11-14 21:37:19|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除了崇明岛、横沙岛、长兴岛3个有居民的岛,还有21个无居民户籍的海岛,其中5个为基岩岛,16个为冲积沙岛。
       1997年1月8日,我曾随电视台摄制组一行,来到位于杭州湾上的小岛:浮山岛。

 

说起大、小金山岛,上海人或许会说:不就是在金山嘴外的两个小岛嘛。而对再南边的浮山岛,人们就不甚了了。

其实,浮山岛是上海版图上最南端的小岛。1993年6月,它成为上海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人们也许更不知道,二千多年前,浮山岛与大、小金山岛都还是陆地上的山,它们属一山三峰。西周周康王曾在这里建有上海最早的城市--康城。春秋战国时期,这里还建有村落和城堡设施。    
       晋代以后由于海岸塌陷,此山后退入海。到宋代时,离金山嘴海岸约6.6公里处的海面上,它们只露出了三峰,成了三个岛。

而原来山下的古村落、城堡均已陷海;所有古迹,包括港口、寺庙、寒水泉等等,也统通被淹没。


       三岛中,浮山岛位于最南端,离大金山岛约630米;也最小,长290米,最宽处183米,面积才0.05平方公里。

由于浮山岛呈椭圆形,山头浑圆无峰,最高点31.71米,整个山体如龟状,旧志称玉盘山,俗称乌龟山。

 

那天早上,我们一行乘上海港监03号船,东驶2海里,见到了上海最南端的这座小岛。

浮山岛四周遍布礁石,没有沙滩,岛岸陡峭,大船无法靠近,特雇了一条小渔船将我们“驳”到小岛去。

小渔船船主再三告诫我们:“只能在小岛上拍摄一个小时。否则一退潮,就无法靠近来接你们。那样,你们就只好在无人定居、也没有水源的小岛上过夜了,一直要等到第二天涨潮时。”

 

小渔船摇晃着靠近浮山岛,忽地,从岛四周的海面上、从岛岸奇形怪状的礁石上,惊起大批的海鸟,巨大的翅膀在我们头上缓缓地扇动,能感到它们拍打出的气流。

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地在礁石上爬行,来到了一块稍为平整的地方。然后,又穿过高于肩头的枯草,上到山顶。

这是一个岛的世界,无数的海鸟在我们头顶盘旋,发出种种不同的叫声,场面十分壮观。

据陪同者说:这个岛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上来。

上海浮山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这是“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左为小金山,中为大金山,右为浮山岛。

  评论这张
 
阅读(136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