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避柱触杙  

2012-11-19 22:58:17|  分类: 闲人散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代以目盲者为乐官,称瞽师。

瞽师于手中之乐器,玩得滥熟,但对身外之物,却一无所知。

所以他们在被召唤进宫廷演奏时,一路上跌跌撞撞,唯恐不及地躲避柱子,匆忙中又触碰到了桩子上。
       因此,古人有“避柱触杙”来形容忙中出错,顾此失彼的尴尬。

 

不仅瞽师,世间眼虽明但理智之盲者,也常会有类似的尴尬之事。

如《吕氏春秋.节丧》中提到的“厚葬”:“以玉金为饰葬死者,尽人之孝心重爱,却反过来招引盗者,发掘丘垅,使死者遭受暴露旷野之刑,实在为非孝非爱。”

这种人可称为理智之盲者,他们看不穿人间的故事往来,避开了活人对自己孝爱之心的责难,却留下了先人被曝尸旷野的后患。

如今,也还有如此蠢者,今天时兴这个潮流,他就趋而往之,以为避开了世人的责难;没想到后来潮流变化,他又碰上了被人否定的结果。

没弄清来龙去脉,就急匆匆前行,总也免不了避柱触杙的命运。

 

很多领域,摸了多年,总也拿不出一整套能自圆其说的体系。在柱和杙中,碰来撞去,避而疾触。

什么时候,才能不做瞽师,不做理智之盲者,不做蠢事,睁开眼睛,总结规律,认清道路,在“柱”和“杙”中间,游刃有余呢?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