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大运河漂流(二)(MY足迹)  

2012-03-03 12:48:26|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船队长的情歌

  船队长胡树春,一个40来岁的退伍军人,悄悄来到我身后。

  听船员说,此人说话幽默爽快,除了指挥船队航行,另外还有两个业余爱好:为船员当月老和写诗,并且都有所建树。

  我依然还沉浸在老船工的号子歌里,对他说:“天还早。你能唱段号子歌吗?”

  他笑了:“现在谁还会唱那个!你没看见运河里都是机器船,再也没有拉纤夫了吗?”

  船队长拉我一起坐在船舷上。

  月亮上来,运河忽闪忽闪着片片银光,我心里一片惆怅。

  我问:“运河上虽然没有了歌声,但有人不是还在写诗歌吗?”

  他知道我在说他,双手叉胸笑了起来,轻描淡写地说:“那都是下里巴人的东西。”

  我说:“我想听听。”

  他顿了一顿,用低沉浑厚的嗓音轻轻吟道:

  “明天我们就要分手,

  你默不作声,

  只是轻轻地缝上我心窝那枚掉了的钮扣。

  相聚的日子像针一样短,

  相思的深情似线那般长。

  针穿过去了,

  却把线儿长留。

  你终于说出一句话,

  声音似乎在微微颤抖:

  ‘船上要比岸上凉……’”

  吟完,他半晌不语,望着已经不见踪影的淮阴城。

  我惊异地望着运河水面上越来越柔和的银光。

  船队长站起来说:“现在的弄船人有家有老婆,但一出船就几十天回不去,心里自然就会存着感情。只是我们大老粗,表达得不好。”

大过河漂流(二)(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大过河漂流(二)(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