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大运河漂流(五)(MY足迹)  

2012-03-06 08:39:07|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河翻水闸

直到今天,大运河仍然摇着年轻人的追求和希望。

毕友四,江苏516船队的年轻水手,将代表公司参加市里的一个演讲比赛,临时抽到公司作演讲材料准备,这次他陪我一起上船。

在淮阴等船时,他连输给我两盘围棋。于是上船后老想拼搏翻本,说一定要打得我“落花流水”。

小毕那年26岁,农村的孩子,运河航校毕业的中专生。在船上当了7年水手,又自学到大专毕业。头脑灵活而性格倔强,言语中充满了相对论。

“这样的船队时速多少里?”我问他。

“或许5里,或许20里,要看顺水顶水还是顺风顶风。”他回答。

“如果是顶水顶风呢?”我非要问个清楚。

“那还要看装货的多少以及装的是什么货。这些都不是绝对的。”他非不想清楚地回答我。

于是,我只好转换话题:“你结婚了吗?”

他回答:“已经离婚了。”

他看到我有点惊诧的目光,对我说:“她的父母看不起我和我的家庭,我们自己双方都为了维护各自一方的尊严,就这么离婚了。没有谁对谁错,没有什么绝对坏的一方。”

当谈到他一岁的男孩,他湿红了眼说:“在她那儿,我去看他,真可爱。”

终于,他流露了那绝对的感情。

小毕本有机会离开船队上岸工作,但他有点倔。社会上越是对船工有歧视,某些船工的自卑感越强,小毕在船上干下去的决心就越大。

我问他:“干一辈子?”

他摇摇头:“这不是绝对的,我的目的只是磨炼和体验,来证明一切应该承认的价值。当然,这一切都不必经过世俗的首肯。”

他又回到了相对论。

他对现行的很多东西并不满意,但他最讨厌听到“搞不好了”的悲叹。

他承认社会对个人的影响,但他更相信每个人也可以影响社会。

就像河流一样,人家都是顺着地形,由西向东流,但是大运河,不就偏偏从北向南流吗?

而且,这些众多东西走向的自然河流,最后不是被南北走向的人工运河给沟通起来了吗?

一条不附势随流的人工河,最后对中国的人口、经济、文化不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吗?

船队,缓缓地靠近又一个翻水闸。大运河上的翻水闸把顺势而下的运河水翻到上游去,正是它,保持了上游高位的水量,决定了运河的存在。

中国的南水北调被安排在大运河,正是因为运河上有许多这样的翻水闸。

难道,小毕就想做这样的翻水闸?

我的沉思,被拖轮三声短而急促的汽笛打断,船队完全停下了,“倒锚喽!”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从船头的胡队长一直传到了船尾的小毕。

大运河漂流(五)(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大运河漂流(五)(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