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诸暨五泄(MY足迹)  

2012-04-19 09:33:25|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诸暨,必然会想起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西施。

诸暨的景点中就有西施故里,而诸暨的美食也都和西施沾点边,有西施团圆饼、西施豆腐、西施舌、西施故里鲜虾饼等等。

除了西施,去诸暨还可游览斗岩风景区和中国香榧森林公园。诸暨特产香榧,年产量达700吨左右,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是有名的“中国香榧之乡”。

不过,诸暨最好的景点是“五泄”,素有“小雁荡”之称。

五泄在诸暨市西30公里群山之中。所谓"泄",就是瀑布之意。瀑从山巅崇崖峻壁间飞流而下,折为五级,总称"五泄溪"。

五泄溪两岸有"72峰,36洞,25崖",如一幅天然而成的山水画。

现在的五泄已经整合成五泄风景名胜区,由五泄湖、桃源、东源和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呈狭长分布。

2003年初冬,我们从青口进入。也许是雨后的缘故,路边的树林都浸在水中,成了一片水上森林。

我们向前经叠石岩,至"五泄湖"水库。

与叠石岩相对的是水库大坝,大坝雄峙于两壁陡峭的夹岩之中。据说大雨之后泄洪时,形成人工瀑布,极为壮观,使五泄又增第六泄。

不过我们此行却没有看到第六泄的眼福,只能老老实实地乘船过五泄湖,去看五泄。

泛舟湖上,两岸的元宝峰、鹫鹰峰、仙桃峰、杜鹃峰、老僧峰、仙掌峰等山峰可一览无余。

五泄瀑布,产生于地壳剧烈变动时期,在涵湫峰与碧云峰之间,岩底逐段曲折下沉,造成长宽窄不一的峡谷。从高1000余米的天堂岗下流,经十几公里的长途跋涉,将涓涓细流,汇集成浩浩荡荡的溪水,经紫阆、张家,穿陡岩,劈溪流,跌入峡谷曲折奔放而下成为五级瀑布。

第一泄: 隽永奇巧(月笼轻纱)

水流从石河泻下,瀑布小巧平缓,柔美如月笼轻纱,隽永可秀,瀑布中间有一水潭,口微向内收,四壁光滑,人称"小龙井",俗称小脚桶潭,是人工开凿还是天然形成,还是一个谜。

第二泄:珠帘飘洒(双龙争壑)

二泄紧接一泄,落差为7.1米,瀑布下落时,被一块兀石分成两半,分流如珠帘,又如双龙出游。瀑布下有长方形深潭,飞流下坠,从深潭中回旋而出,来到一平坦之处,在如磨如琢的岩壁上轻松地向三泄飘然而去。

第三泄:千姿百态

气势最壮观,宽阔的瀑布浩浩荡荡而下,在岩石中奔泻跌宕,姿态变幻无穷,时而欢呼跳跃,时而喷吐流射,银花四溅;水流时分时合,古人形容其"倾者、滚者、跌者、冲者、突者、圈者,无奇不有"。

第四泄:烈马奔腾

瀑布散而复收,跌入一个斜长形的深潭中,然后在高19米的陡崖中,劈险沟,过峭壁,在狭窄的之字形山沟中急剧旋转,奔泻跌宕,飞溅的水花犹如奔腾中的烈马,瀑布在奔腾中汇成巨大的轰鸣,明文学家王思任形容其"声怒、势怒、色怒",十分形象贴切,故第四泄的观瀑亭命名为"三怒亭"。

第五泄:蛟龙出海

经过一段平岩石,调整了姿态,在31.2米的悬崖上狂奔而下,声似滚雷,形如匹练。瀑布下泻后,先跌在悬崖上,银花飞溅,接着又翻滚飞腾,如蛟龙出海。瀑布冲击而成的深潭名"东龙潭",由于潭深而广,水色黝黑,人们又叫它"黑龙井"。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诸暨五泄(MY足迹)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