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括苍山日出(MY足迹)  

2012-04-21 13:00:01|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州,居山面海,七山一水二分田,可游玩景点很多,如天台山、长屿硐天、仙居、大陈岛、方山、石塘古镇等。

但台州离上海400公里,这并不是一个适合周末度假的距离,正因为如此,上海人对台州许多好景点了解得不多。

聪明的台州人于是喜欢办节办活动。如中国网络音乐节、中国石文化旅游节、中国文旦节、中国江南长城节、中国柑橘节、中国青蟹节、中国杨梅节、中国云锦杜鹃节等。

我第一次去台州,就是参加台州临海的“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活动。

2000年年底,我接受了去浙江临海采访新世纪第一缕阳光的任务。

出发前一天,正好朋友有个聚会,请来了静安寺的慧明法师。用餐时我就坐在慧明法师的左手边。

慧明法师听说我要到临海的苍括山去采访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微笑着对我说:

“太阳与地球在运转活动中,哪里有什么第一缕阳光?如果有第一缕阳光的话,那么,在这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人都能在不同时间里看到;又何必忙忙碌碌地去追逐呢。”

这番话超脱而又哲理。而我作为记者,不得不接受报社的任务,像个凡夫俗子那样去临海追逐阳光。

2001年1月1日凌晨3点,从全国赶来的几百名记者先后登上临海市括苍山的米筛浪峰。而两万多名游客也同时向山顶进发,追逐着所谓新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的到来。

括苍山,共有千米以上峰峦150多座,主峰米筛浪是浙东南第一高峰,海拔1382.4米,东坡直降,视线开阔,向东直至大海一望无际。而老天那天也十分赏脸,天空纯净,万里无云,满天星星。

夜色中能隐约看到边上的九台沟风景。那里有悬崖峭壁,飞瀑涧流,怪石奇岩,松树呤风,特别是雾海宝光,是此山景色之绝。但那天凌晨,我们无法赏景,只在淡淡月色之下,看到山上有高低错落不断旋转的三十多台风机,在寒风中呼呼旋转。据说这是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

等待日出的人在山顶点燃了堆堆篝火。

5点45分,东方呈现一抹橙色的霞光。一个地方的每天第一道阳光是指太阳上缘与地平线相切的那一瞬。

6点20分,群山在霞光的映照下如同国画,将近43分,一个金子般的亮点冒出地平线!

人们欢呼雀跃,放飞气球,点起了21响礼炮。

由于谁都说不清这第一缕阳光将落在大陆的什么地方,当年,各地政府受商业利益的驱使,大陆有好多地方都在打造第一缕阳光的概念.

同样的那一天早晨,在舟山的东极岛、温岭的石塘镇、黑龙江的乌苏镇、吉林珲春市内的森林山,都聚集着成千上万的追逐者。那场面恐怕都是一样的疯狂。

此时,我想起了慧明法师,他是否正在梦乡中,他梦里的阳光是否没有开始没有结束?尽管从东到西再从西到东,实际上却无所谓升也无所谓落呢?

早晨8点多,我下山,在旅馆里将新闻稿写好,最后我写道:

“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将从东到西,慢慢地打在全世界每个人的脸上。”

当天下午,文章见报了。

可惜,没有和慧明法师打过交道的编辑或许没看懂这句话,见报时把它删掉了。

只是这句话从此印在我的心里:阳光不断地轮回,对每个人来说都永远是新的。

括苍山日出(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括苍山日出(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