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2012-04-30 16:08:31|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7年跟电视台小辰老师去安徽,返程时天色已晚,迷路。

车停在湖州一村口,见有一老太,小辰老师摇下车窗问路:“阿姨,请问往上海的路怎么走?”

老太听到有声音,没看我们,而是把头抬起,顺着村口一电杆望去,那电杆顶端有一大喇叭。

我说:老太肯定在奇怪,这都夜里了,农村广播怎么又开始了?

一车人都被我逗乐了。

确实,小辰老师曾做过上海电视台主持人,讲一口标准普通话。

小辰再用上海话问。老太这才转过脸来和我们搭话。

果然,她刚才误以为是那喇叭声。

 

2001年秋,一位曾在上海短暂工作,向上海邻居借了几十元的湖州人,由于房屋动迁等原因,好多年来,一直未能如愿还上钱。最后在本报记者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上海邻居,还清了借款。

湖州电视台看到本报的报道后,请记者和当时任部主任的我一起去湖州做了一档节目。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湖州市,大抵对湖州有了个初步印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湖州原来就是“江东”。

项羽在乌江自杀,称其无颜见江东父老。

那个江东,我一直以为是项羽自杀的那个贵州乌江的江东。

谁知竟然指的是浙江湖州。

据史载,公元前206年,项羽起兵反秦,所举之兵都是他在乌程的宾客和在附近各县收得的弟子,即所谓八千“江东子弟”,部队号“乌程兵”。

乌程就是湖州。

项羽大王无颜,江东父老却有情。

项羽曾经兵屯湖州弁山,当地人后来就封项羽为弁山之神,还在湖州城北大桥附近建了项王公园。

 

2002年,湖州市想宣传他们的黄浦江源头和南浔古镇,以拉动当地的旅游,通过湖州电视台找到我,在上海电视台《有话大家说》栏目帮他们策划了一台节目。

效果如何我不清楚,但我倒是在那年秋天,带领部门二十多人,一起去了黄浦江的源头:位于湖州安吉县的龙王山。

安吉的景点比较多,比如竹海荷花山、大汉七十二峰、中南百草园、竹博园、九龙峡、大石浪风景区、天下银坑、芙蓉谷、姚家大院等。

因时间有限,我们只去了藏龙百瀑、天荒坪电站、大竹海。

藏龙百瀑是原始生态景区,坐落在密林险崖、群瀑之中,是由众多瀑布蜿蜒而下所组成,故名“百瀑”。

天荒坪电站位于海拔千米的山上,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抽水蓄能电站,其蓄能的水库象一颗闪烁的明珠镶嵌在万顷竹海、巍巍峻岭之中,也算是难得的景点了。

大竹海的竹林面积有98万亩,为全国毛竹蓄积之冠。登其最高点观竹楼,只见山连山,竹连竹,满目苍翠。除竹之外,大竹海还有五女泉的景点。吸引人们的还因这里是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林间戏的拍摄地。

据说在大汉七十二峰之间还有个浙北大峡谷,面积38平方公里,由石岭风景区、董岭风景区、大汉岭风景区组成。

虽没时间去,但总算也把浙江的东西南北四大峡谷的方位都搞清楚了。

 

最近一次去湖州安吉,是2009年秋天。

从小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又一同插队的陈民龙,早些年伙同朋友在安吉买下一座山,他邀我前往一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山坡上一万株樟树种得太密,根连着根,白瞎了!

当年他们买下这座山后,就有个如意算盘:再花一万元买一万株樟树苗种在山上,长大后哪怕十元一株卖出,不就赚了十倍嘛。

可是他们不懂林业,雇来农工把筷子般粗细的树苗按20厘米的间距种了下去。

如今,这些樟树长成手握般粗细,根全部纠缠在了一起,动辄伤根,移栽的话,一棵也活不了。不移栽的话,再过几年也全部得死。

我直叹:可惜了。

后来,听说陈民龙和他的合伙人一起又把这座山卖了,不知是否收回了成本钱?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湖州项王公园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安吉藏龙百瀑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藏龙百瀑之秋叶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藏龙百瀑众多瀑布之一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安吉大竹海的大门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据说给《藏龙卧虎》电影拉过牛车的老乡。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安吉大竹海中“五泉女”传说中的五个泉眼
湖州旅游杂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天荒坪电站的蓄能水库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