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讨薪的文学方式  

2012-09-08 12:42:47|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民工讨薪的方式,我们已经听过很多了。

从跳楼、爬塔、自残直到拳棍相对、群体混殴、刀枪火拼、以命换命……但因违反了治安条例或刑法,都被教育或处罚了。

后来有人推出了娃娃讨薪的方式,据说让有些人丢了脸,尽管获得了部分成功,却也受到了丢脸人的指责。

民工讨薪,真的是万般无奈,也绞尽脑汁,有谁识得其中辛酸?

 

但最近出现的三次讨薪方式,颇有走向文学的趋势,不仅避免了讨薪双方的直接对抗,也让人会联想到《诗经》的风、杜甫的诗、明清的戏……或许会在中国的文学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8月16日上午9点,开封府景区一如往常,以“开衙仪式”开门迎客:一群“衙役”鸣锣开道后,威严刚正的包拯与送圣旨的公公同时入场。公公宣读皇上褒奖圣旨,包拯向皇帝表忠心、向黎民表决心。然后,包拯开始受理诉状,秦香莲母女状告负心汉陈世美。

就在此时,一群民工扯着“洛宁县盛德国际工地扣押材料、拖欠血汗钱,叩请包青天为民做主”的条幅,跪在包拯面前喊冤。

包拯还算镇定,弯腰扶起一民工。而一喊冤女民工遭一景区管理者的撕扯阻拦,“我们实在找不到申诉冤屈的地方了,只好来开封找包青天!”那女民工叫道:“恳请包青天帮助我们把钢管要出来、把剩余的血汗钱给我们、把违法建筑停工。”

但那包拯只是演员,叫苦连天,此戏如何演得下去?

 

8月底,河南安阳曹操墓前,一群民工擂响大鼓,痛骂曹操,骂辞写在横幅上,具体文字如下:

标题:

《湖南建工欠薪不给,奸雄曹操坐视不管》。

正文:

“安徽老乡被打受伤,奸雄不管哪有天良?一百多人工钱难讨,劝你奸雄显灵帮忙。怨你曹操,恨你曹操,不帮老乡让人心焦。高陵如果是你真坟,你就出面帮俺讨薪。”

遗憾的是,文字水平欠缺了些,也没有平仄押韵。

 

9月6日,郑州市人民路金水河桥附近,四位民工身穿白衣,胸背各贴一块字牌,胸前书“讨薪寒”,背后是“打油诗”。

其中一人打竹板,吟着“打油诗”:

“民工苦,民工难,汗流浃背把钱赚;累死累活大半年,桥梁建好真喜欢。算算工钱六十万,拿着字据去要钱;政府企业都嫌烦,推来踢去无人管。不得工钱妻儿怨,还被债主追着撵;家中老母气成病,一家老小生计难。铺路修桥不言苦,讨薪之路太心寒。敢问青天何处在,帮俺讨回血汗钱。”

表达上有点层次了,但言语太直了点。

 

文学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真正研究当代文学的专家,对当代民间文学不可不重视。

一位伟人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们的文学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墙报,注意军队和农村中的通讯文学。我们的戏剧专门家应该注意军队和农村中的小剧团。我们的音乐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歌唱。我们的美术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美术。一切这些同志都应该和在群众中做文艺普及工作的同志们发生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帮助他们,指导他们,一方面又向他们学习,从他们吸收由群众中来的养料,把自己充实起来,丰富起来,使自己的专门不致成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毫无内容、毫无生气的空中楼阁。”

不知这句话现在还有用不?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