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被忽略的生命  

2012-10-21 14:15:20|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台上,有一只被遗弃的瓦罐,瓦罐里有一撮奄奄一息的兰花。

初夏时,兰花丛中竟冒出一棵丝瓜秧来。没几天,这棵丝瓜秧便高出兰花一头,伸出了细长的须来,在风中整天摇晃。

有一天,那须触摸到晾衣架旁多出的一截钢丝,变得就像一双小手,紧紧地抓住钢丝,迅速地向上攀登,每天爬上半尺。

盛夏来临,火一样的太阳晒热了高楼水泥墙,钢丝更是热得烫手。

攀缘在钢丝上的丝瓜秧枯了一截,紧接着,下面的叶子全部卷曲、蔫黄、枯落。可是顶端的小须依然每天半尺向上攀缘。

它曾经离开钢丝,向四方探索,发觉再无其它的依附物,便又回到了艰难的钢丝旅途上。

它开始加快速度,一天一尺。

风来了,它不动摇;热晒下,它不屈服;底下的枯落了,顶上的却更茂盛。

终于,它爬完这段钢丝,双手抓住了墙顶。

在那里,它兵分两路,一支向阳台外延伸,一支沿着墙顶边缘蔓延,碧绿生青的叶子开始茂密,为它光秃泛黄的茎挡住了阳光,为它贫脊干涸的根接来了露水。

风再来,它舞起绿油油的叶子,摩挲出欢快的笑声;日再晒,它昂起毛茸茸的长须,挂满了幸福的露珠。

阳台的另一边,一直受人眷顾的石榴、丁香、雀梅、牡丹、玫瑰……现在被这棵迟迟到来、受尽磨难的丝瓜藤遮护,它们笼罩在柔和的绿光下,个个神采弈弈。

而被遗弃瓦罐中那撮原本奄奄一息的兰花,好像也被激活,露出了一点生机。

我无法不赞叹这棵丝瓜秧的生命力。

在所有这些花中,它来路不明,身份卑微、生存条件最差。但它渴望生活、顽强生活、快乐生活,有着谁也无法阻挡的生命力。


补:

大凡草木花禾,初时根须的生长、芽瓣的拱动是十分艰难的。上不见阳光提携,下却有泥土挤压,非大力绝不能让泥石让路。一旦露出头来,阳光便会前来眷顾。

假如还有足够的底蕴,做到有草斩、有木伐、有石掀、有壁攀,我行我素自向前,那么就可以“蒸蒸日上” ,而不至于埋在地底,化作腐朽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