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夏虫不可语冰  

2012-10-23 11:26:34|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短暂,是过去几千年来的难题。

而生命的延长,则成了现在乃至以后的社会问题。

你看,芸芸之中,倚老卖老的有之,抱怨着“一代不如一代”;以青春为资本的有之,咒骂着“老不死”。

生命的或长或短,竟然也会惹起人类如此的矛盾?

上帝也为难了。

 

其实,人类如果没有一定长的生命,就不会有今天的文明。

我们可能对“井底之蛙”的成语比较熟悉,但对庄子在《秋水》中的下句却大半忘了。他老人家完整的句子是这样的:“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

二千多年前,庄子就告诉人们,对世界认知的局限性不仅来自于井底之蛙的空间狭小,还来自于夏虫生命时间的短促。

空间狭小,可以跳出来,但生命短促,却难以突破。

假如人的生命只有一年,那就连夏虫也不如;假如人的生命只有十年,基本上也只能做牛马猪狗。

老天给了人类几十年的生命,人类才能一代又一代创造并传递着对世界的认知。

人们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生命的时间,是文明得以积累的最基本条件。

 

我们庆幸人类的生命在慢慢地延长,但愿老天能给人百年的生命,人类们定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哪怕这延长的生命是在病痛和苦难中前行。

一个家族老人的生命延长,是会慢慢影响到后代基因的;反之亦然。

就像体育界打破世界纪录,就像人类开拓宇宙,总要付出成倍的艰辛。生命的延长,也是人类对自身的一种挑战,让我们对越来越长寿的老人份外呵护和关照吧。

 

当然,夏虫朝菌是不明白这个道理的。

还有,这里所讲的仅仅是人类,乌龟王八除外。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