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34、一场恶斗【边境插队手记】  

2013-01-05 08:01:47|  分类: 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以为肖明与汪永德争吵的事就这么过去了。

可是事情没这么简单,第二天下午,汪永德为报仇,纠结吴茂财等人,趁食堂炊事员中午休息的时机,把睡在炕上的肖明打了一顿。

肖明在睡梦中被打,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气吼吼地来找我。

我去汪永德吴茂财宿舍找他们评理,人不在,但发现他们炕上有七个脸盆装满洗脸水,没用过,又全部都冻上了。

我一直很奇怪:这几天挑得水跟以前一样多,炮仗炉子里的热水却怎么老是不够用?昨天晚上,有好几个知青下班后见没有热水,只好不洗就睡。

这下找到原因了,原来是他们把热水端进自己的宿舍,冻在这里!

最近,吴茂财和汪永德抱成一团,趁生产队的头和插队干部都不在,把矛头对准知青食堂,在伙食和用水上老是无理取闹,弄得食堂里今天筷子不够,明天碗不够,甚至连零碎饭菜票也断了档。

现在又发生了结伙殴打炊事员的事,我今天不能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我把七个冰冻的脸盆通统搬到食堂,准备在晚上开饭时让大家评评道理。

 

吃饭的时间到了,就像鸟儿归巢一般,知青们陆续来到食堂。

我站在食堂中间,指着那七只脸盆问汪永德、吴茂财:你们为什么要把热水白白浪费?

吴茂财狡辩:那本来就是冷水。

汪永德和其他三个小喽啰一涌而上想抢夺回脸盆。昊宇、云龙、肖明、高朗等不让他们抢。

正闹得不可开交时,两边宿舍里所有的男女知青都跑出来,大家一致指责汪永德和吴茂财的捣乱行为。

汪永德和吴茂财气极败坏,不仅用极其下流的话骂人,还伸出拳头要打人,但面对好几十人,他们不知道该打谁好。

我告诉知青:我不是让人骂三句就转身走开的人,今天有些事情要讲讲清楚。除了热水问题,还有下午你们把睡觉中的肖明爆打一顿,也必须要有一个说法!

吴茂财和汪永德内心发虚地对着我:我警告你,不许你放屁!

我反过来对他说:应该是我警告你,别炸弹扔在茅坑里,激起民愤(粪)!这是前两天刚从老乡那里听到歇后语,我觉得用在他们身上挺合适的。

知青一起呼应:对!

汪永德和吴茂财气得嗷嗷叫,自从下乡后,他们碰到当领导的都是温文尔雅的,还没有一个知青点的小领导敢这样对他们说话。

我也豁了出来,不把这股邪气压下去,还有什么脸面在知青点里混?

他们冲上来,嘴里骂着娘,打了我重重的三脚两拳。

我从没跟人说过自己少年时练过一点武术,今天仁至义尽,没等他们打出第三拳,我狠狠地一拳,只一拳就把吴茂财打翻在地。

当他们还在惊讶我平时只是个看书背诗记日记的人怎么竟会打架时,知青围住了他们,一场不可避免的身体冲突开始了,大家齐声喊打。

只听见噼里啪啦一阵乱响,有人惨叫。

原来,肖明从厨房里冲了出来,拿大秤砣把汪永德的头砸破,血流半脸。

吴茂财几个一看,好多知青手中都拿好了叉子、铁锹,准备大干一场,心中发怵了。

那三个小喽啰心里想,尽管这些人平时都不是打架的人,但毕竟自己才几个人,打起来肯定寡不敌众,吓得赶紧夺门而出,边抱头鼠窜,边大叫:当官的打人啦!

知青群情激奋,想要追赶。我拦住大家,我不喜欢打架,但既然发生了,就应该即时收兵。

在知青的轰叫声中,他们几个逃得无影无踪。

 

我打架了。一个在别人眼中没有朝气、没有魄力的人,做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

也许有人以为知青点的头就应该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不错,但如果有人把你当作一条没有人格的狗,随便骂随便打呢?

起码的人格都不存在,那还要做他妈的什么知青头?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什么?

说实在的,我真的不知道,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结束知青点的混乱?来保护知青在艰苦生活中还能有那么一点点仅存的安宁?

但有一点我相信,这一拳头,会让我和他们从此都发生转变。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