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38、那顶貉克帽【边境插队手记】  

2013-01-09 08:32:34|  分类: 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青和县长对骂娘的事,当天就传遍了水库工地。

不过,云龙后来却什么事也没有。只是大家不用再随身带干粮干活,而是由食堂向工地送饭了。

看来,那县长的确不坏。

 

工程进展缓慢,眼看就要完不成任务,大家都很着急。

早上,孙洪才催大家起炕,看着邵子昂还睡意矇眬糊里糊涂的样子,大家把他取笑了一通。

邵子昂出门小解,孙洪才背后就他妈的什么的就乱骂了起来。

我对孙洪才说:你对他有意见可以当面说,背后骂有什么意思?

他像发连珠炮似地反问我:你知道我当面没提吗?你知道……”

我回击他:我怎么知道?你们都是团支部委员,你们能在会上说,又何必到我们群众中来骂呢?

他愣了一会儿,用恍然大悟的神态大叫大嚷起来:噢,你们是战友嘛!

我再次回击:那你和他是敌人啦?那你们都是武装民兵,手中都拿着枪,这太危险了!

见所有人都看着他,他说不下去了,恨恨地对我说:你那眼睛干嘛老盯着我,这是仇恨的眼光,嗨,我迟早有一天要死在你手里。

他这句话半真半假,说得让人心里发碜,我对他说:不至于如此吧,说不定哪天我会在你最困难时帮你的。

 

自从工作组在队里整顿了团支部后,队里矛盾尖锐化,他爸一直劝孙洪才别再当队长了。他也开始害怕,多次表示要打退堂鼓,后来从队长调换到当车马队长,避开了矛盾的焦点。

但不知为什么,从此对当时支持他工作的知青,在态度上也有了180度的大转变。难道是为了做给那帮人看:自己与知青不是一伙的?

实际上他这样却得罪了更多的人。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决定采用爆破作业。

爆破组主要由当地青年组成,他们以前都上山采过石头,有爆破经验。另外也算上我一个,说我参加过武装民兵的爆破训练,正好派上用处。

爆破组5个人,每人一次点二个炮眼。

前些日子训练爆破时,只是模拟训练,没真的点过火。

听到放炮的口令后,我有点紧张,忘了脱棉手套,就点火。点完一个炮眼,等我跑到第二个炮眼时,发觉刚才点火时烧着了手套。我赶紧脱那只着火的手套,弄得更加手忙脚乱,人一紧张,就容易发懵,别人已经点完了两个炮眼,我还没点上。

如果再晚一点,前面点着的炮就会炸响,就会出伤亡事故。

这时,只见已经点完两个炮眼的杜义田飞奔而来,掰开我那个还没点的炮的导火线,用火柴点着后,拉着我就向山上跑去。

轰隆轰隆,一阵排炮,在我们身后响起,升起一个个迅速膨胀的蘑菇黑云,抛出无数的碎土块,像雨点一般,在厚厚的雪地里溅起一股股白色的花,其中还有一顶飞上天的貉克皮帽。

俗话说,东北三大宝,人参貂皮乌拉草。

貂皮,只是一种传说了。明末清初,瑗珲一带向以产貂闻名。《中国地理大词典县邑调查表》是这样记载的:爱辉二字系满语母貂之义,因本邑昔时产貂甚伙故名。貂皮具有风吹皮毛毛更暖,雪落皮毛雪自消,雨落皮毛毛不湿的三大特点,但我们那时在爱辉没看见过有人戴貂皮帽。

而貉克这种动物倒是见过,体形似狐,较肥胖短粗,尾短,四肢亦短小。这种皮毛长而蓬松,底绒丰厚,通常为青灰色或青黄色,针毛多具黑色毛尖,程度不同地形成一条界线不清的黑色纵纹。当地人在冬天专门有去捕猎貉克的,用它的皮毛做帽子,从暖和的角度上来说,比貂皮还好。这种皮帽,在当时是最上等的,戴的人也不多。

与土块一起飞上天的皮帽,是杜义田的。他极其爱护这顶帽子,点炮眼时,怕火星碰到,特地摘下放在一边。但看到我正处在危险中,竟忘了捡帽子就奔了过来。

炮声响过,我们赶紧奔过去,拿起帽子一看,没坏,抖落碎土和冰雪后,貉克帽还好好的。

我对杜义田说:刚才多亏你,要不……”

杜义田淡淡地笑了一下,打断我的话:人命关天,谁都会这么做的。说完就走了。

我突然觉得,他们傲气,但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他们倔犟,但关键时刻会奋不顾身救人。

我想去重新了解当地青年,想去重新认识当地青年。我想知道,假如换一种方式,而不是斗争的方式,坏人会不会变成好人?不,应该说,好人是不是就不会变成坏人了?

我甚至对孙洪才避开矛盾,打退堂鼓的做法,也不那么反感了。

爆破作业确实带劲!施工进度大大加快,水库工程不日就可以全部完工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