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82、中专名额(边境插队手记)  

2013-03-14 10:23:12|  分类: 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我和几个知青正在江边帮食堂劈柈子,只见北面乌云快压过来了,东升的太阳旁边,一片彩霞。

高朗指着天对我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你们今天不该出门干活。

我笑着说:我们今天非出门不可。

没想到在水稻地里,真的被一场大风刮回来了。

到地里,我已经叠好了60米长的稻埂,突然一阵风狂卷而来。接着,泥土、雪籽一起扑上脸,放在一边的衣服也给刮得好远,我追回衣服逆风而行时,风吹得连气也喘不过来。

我使劲跑回稻埂边,趴在地上避风,只见肖明双臂抱胸,像傻瓜一样,被四面昏天黑地的现象惊呆了。风猛烈地把雪籽和泥土抽打在他身上,痛打着他的脸,发出噼呖啪啦的响声。他呆呆地忍受着。

15分钟后,又是一个风和日暖的好天气,可是西山那边,却隐隐约约地集合起铺天盖地的乌云,慢慢地压了上来。

队长宣布收工。

 

晚上,社员大会讨论一个上中专的名额,大家推荐了我。

我并没有很高兴,一是因为邵子昂已经被推荐上大学,今年肯定要走;我想好好干一阵,并没有马上要离开的想法。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是很想读书,但不想去读中专,想去上大学!

我知道,如果明年有推荐上大学的名额,我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开完会,几个知青把我叫到食堂,说明天没人干食堂了。

饭桌上,碗碟筷匙,乱七八糟,都还没洗;

灶房里,铁锅开着盖,锅里的残汤吱吱地冒着蒸汽。

我想,也许是邵子昂即将上大学,社员又推荐我上中专,让做食堂的知青一下子产生了想法:当头的知青一个个都被老乡推荐走了,我们凭什么在食堂埋头苦干?干脆都走吧,谁也不要干了。

我笑了笑,说:没事,先把明天食堂人员安排好。

插队干部老孙也对我说:来,咱们先挑点水。

我和老孙打着电筒,一人一副水桶,在黑暗中一脚高一脚低地走着。

半夜,四下寂静,只有井轱辘转动滑落、水桶落在井中的声音,还有桶里水随着我们的步伐发出的晃荡声音。

我想对老孙说不想去上中专,但又觉得难以开口,还是不说了吧,先把食堂的事安顿好。

 

二天后,公社传来消息,同意推荐我去读中专,并且明确了是黑河中等师范学校,让我准备四天后去县里考试和检查身体。

蔡景行看到我呆呆地坐在炕头上,知道我的心事,就嘀咕了一句:上黑河师范有什么意思?只不过是早一点离开农村罢了。

我很明白这一点,但现在去讨论有没有意思还有意思吗?

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放在面前:我反复问自己:能提出不去读中专吗?

在知青的眼中,我如果提出不去,一定会认为我嫌黑河师范不是在上海,不是在北京,甚至不是在哈尔滨这样的大城市,我要等待和占用以后可能属于他们的大学名额,是有私心的。

还有,我如果坚持不去,明年即使有大学名额,社员和知青还会再推荐一个曾经放弃了他们推荐的人吗?

我陷入了困境。

脑子里有两个人在对我说话:你不去读,是一种私心,没有人会原谅你。”“你去读的话,太可惜了,此生与大学无缘了。

 

带着犹豫和困扰,我去县里应试文化和检查身体。

由群众推荐工农兵学员的做法,是1970年在北大、清华试点后,1972年春开始在全国高校推广的。邵子昂和我的被推荐,正是全国推广招收工农兵学员的第一年:1972年春。

第一年从全国范围招工农兵大学生,被推荐的大多数人虽然比较优秀,但文化考试却是必须的。

有一个知青答题出来后说,干了几年农活,连1/2+1/2=?都忘了,写了等于2/4。他是党员,是大队团支部书记,家庭历史清白,可是最后学校没有录取他。

听说还有一人参加考试时,面临解不出的数学题,嘴里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

可那也不行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是要我们平时这样去钻研学习,而不是临阵解题的神符。

推荐的人被涮掉一半,我顺利通过语文、数学、政治三门考试,并且也顺利通过了内科、外科、透视三项体检。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