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高考病退两地书·后记  

2013-06-04 00:08:25|  分类: 我与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也没想到,我们关于高考和病退的最后一封信,是两个人在同一天写下的。

我接到她的信,是在黑龙江大学报到后;她接到我的信时,户口已经迁回了上海。

信,又在大学里继续写了四年,其中最让我激动和高兴的却并不是她的。

 

19795月,我在大学接到母亲一封信:

“在你爸爸去北京开会时,收到小王一封信,她要求父母同意你们的婚事,并希望找她谈谈,给她一个回音。

当时考虑到种种原因,认为还是等你爸爸回来再讲。

你爸爸回来后,我们经过商量,基本上统一了看法,认为小王回上海后对你还是一心无二,这确是难能可贵的情意,这也是组织一个幸福家庭的很好前提。就由我执笔给小王写了一封信,告诉她做父母唯一希望的,就是子女能做一对互帮、互促、互敬、互爱的好夫妻。对于婚姻的选择权,当然是属于你们青年人自己的,并希望她支持你完成大学时期的学习任务。

又告诉她,我将去苏州开会,估计要到5月下旬才能回来,以后可以来家里玩,以便增加一些了解。

望你要专心一意的认真读书,不要分心,虽然对你们的事我们在看法上有一些周折,但你要相信,我会把她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1981年寒假,我回上海时与她进行了结婚登记。

 

当年暑假,她以两地分居的理由,请了一个月的探亲假,到哈尔滨。然后我们一起去插队的地方看望老乡,在生产队呆了20来天。

那次在黑龙江边拍的合影,就成了我们的结婚照。

 

1982年夏,我大学毕业,教育部发文规定:为了不造成新的两地分居,知青大学毕业生可以分回配偶所在地。我有幸直接分配回了上海。

 

1983年元旦,父母为我们举行了婚礼。

 

现在我们整整结婚30年,儿子也在两年前完婚。

就在前天,七斤半的孙子呱呱出世,我们升级为爷爷奶奶了。

 

好多年来,每年我俩都会去一次长途旅行。除了靠近上海的江浙皖和当年插队的黑龙江之外,越南、香港、广西、广东、云南、湖南、长江三峡、四川、河南、福建、山东、江西、辽宁、海南……我俩的足迹差不多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去年我和她一起去新疆自驾游,用16天时间,画了一个大“8”字,走遍了南疆北疆。这也是我走遍中华的最后一个旅程。

在巴音布鲁克的一块陡直的山坡上,开都河展开了“九曲十八弯”的美丽。河流在平阔的草原上绕着大弯西去,泛着西边太阳的逆光。

我们情不自禁地一起坐在山坡前,欣赏这“千曲百折始到头”的景观。

 

我突然想到了当年高考和病退时的曲折,笑着问她:“当年,你会想到我们有车有房的今天吗?”

她也笑了:“有车有房现在又不稀奇的,那时你就是一个农民,谁知道你后来会什么样?”

我点燃一支烟,沉思在人生曲折的回忆之中。

她见我不吱声,又说:“只要俩个人能在一起,什么都好。”

 

这时,背后响起了“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回头一望,是一位陌生的摄影爱好者。

这位素不想识的年轻人对我们说:“对不起,拍了你们的背影,一直想找这样的情景,真美!”边说还边发出“啧啧”的赞叹。

 

美吗?我和她相视一笑。

美,是眼前曲折的河流;美,是年轻人拥有的青春。

现在,我们已经老了,只不过是坐在山坡上,品尝年轻时酿就和窖藏的醇酒。


高考病退两地书·后记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九曲十八弯前我俩的背影。

高考病退两地书·后记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1981年夏重返农村,在黑龙江边的合影
高考病退两地书·后记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2009年夏重返农村,在黑龙江边的合影。
高考病退两地书·后记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爱,在一起就是最好。
                                                 摄于新疆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景点的山坡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