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124、猪崽抓阄【边境插队手记】  

2013-07-03 10:30:53|  分类: 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来了,按惯例,队里要分猪崽。

今年生产队养了五头老母猪,一冬天下了六十多口猪崽。一大早,我与老吴正在队部屋里商量怎么分猪崽的事,在外面的社员等不及了,大声喧哗起来。

我出屋对大家说:“开会吧,宣布几条规则。”

王加顺挺有主张地说:“开什么会,抓就得了!”说罢他带头跨进猪圈,其他人也一哄而入。

只听一片猪嚎,王加顺已经美滋滋地拎着个肥猪崽的腿从猪圈出来了,还有人正睁大眼猫着腰在猪圈里四处乱摸,专找身材长个头大的。

我喝道:“放下!一只也不准抓!”

王加顺把猪崽腿攥在手里,冷眼看着我,舍不得放下。小猪崽在他手中乱蹬乱踢,甩出的粪便溅到了他的衣襟和脸上,弄得像个鬼一样。

我忍不住骂道:“你一冬天干活不出力,分猪崽倒来劲啦!大伙看看,这家伙像不像土匪强盗?”

大家哈哈大笑,猫在猪圈里的人在笑声中也不好意思地又钻了出来。

王加顺在大家的嘻笑中讪讪地把猪崽放回了猪圈。

老吴从屋里出来,一声不吭。分猪崽他也有份,所以想避嫌。

我是知青,知青点不参与分猪崽,与社员没有利益之争,没人能说我什么。

我说:“宣布一个规则,每个猪崽都会贴上号码,大家抓阄,抓着哪个就是哪个。这世界上,有时候没什么理由好说,抓阄就是最公平的。”

抓阄的事,由老吴队长和昊宇负责,完事后到会计刘鹏晖那儿报个账就行了,我去县里开春耕现场会。

 

县里的春耕现场会开了两天。会刚散,我正想回生产队,县知青办找到我,通知我去省里开一个知青座谈会。我不想去,找了个理由:春耕现场会上,公社又多给我们生产队2000斤稻籽,水稻面积要扩大,涉及到地块调整,这一点都不能耽误。

地区知青办得知后,决定当晚用小车把我送回去安排生产,第二天一早再来车,直接把我从生产队送到北安,上去哈尔滨的火车。

我想了想,找不出拒绝的理由了,只好答应。

晚上回队后,我先问了水稻技术员刘鹏晖关于扩大种植面积有哪些难题;又问搞科研的王晓雁,哪些地的土质适合扩种水田;然后上老吴家商量地块调整和人力马匹的安排,决定明天一早开队委会落实;最后又去马厩看了看马,同饲养员聊了一会可使用的马匹情况。

回到宿舍躺下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翻来覆去睡不着。下乡五年多,只有探亲时路过省城哈尔滨,从来没出火车站到市里逛过。但这次我并不是因为可以进省城而睡不着,我是想起了一位知青战友:邵子昂。

他去哈尔滨读大学已经是第三年,工农兵学员的学制是三年,今天夏天就应该毕业了,我想去看看他。

 

到哈尔滨的第一天晚上,我联系了邵子昂。

邵子昂得知第二天下午我有一个会议的空闲时间,他也正好没课,就来到我住的北方大厦。

邵子昂还是那样子,见我就问:“爱辉现在好吗?黑龙江淌冰排了吧?”

我说:“黑龙江淌冰排要到四月底五月初,我们队的小麦已经播完了。”

邵子昂神秘兮兮地告诉我:“主席最近有这样一首诗:‘父母忠诚为国仇,何曾怕断头?而今天下红遍,江山谁守?虽未死,鬓已秋,身躯倦,你我儿女,忍将夙愿付东流?’”

吟罢,邵子昂感慨万分。

 

他到底要比我大五岁,对政治很敏感也很关心。

我却似乎已经麻木了,脑子里只有春耕、粮食、种子、化肥,还有知青点的伙食……我想起前些日子和云龙谈起主席那句“地球在害病”的感叹,认定年轻人咤叱风云的狂傲已与我渐行渐远,我只想努力做一些平凡实在的事。

所以我不以为然地对邵子昂说:“那诗中的‘你我儿女’可能并不包括你我这样的知青吧?主要还是指开国元勋的下一代。”

邵子昂很认真,他说:“应该是泛指年轻一代,是指共和国的同龄人,怎么能不包括我们呢?”

我不再作评论,但告诉他一件事:“我们公社有一个知青,虽然出身工人家庭,但却很有想法,他琢磨了很久,写了一篇《中国当代各阶级分析》的长文,寄给高层领导机关。结果,他被隔离审查了。”

邵子昂听后,良久不语。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