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2013-08-31 09:14:57|  分类: 海外漫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21日)

 

早上,小山东夫妇和儿子冬冬一起开车来酒店接我。

说好9点半的,9点15分,我提前下楼去门口等;而小山东则提前上楼去我房间,俩人在酒店大堂擦肩而过。

一会儿,小山东从旋转门里出来,站在门口紧张地大叫我的名字,惹得一群人转过脑袋看他。

直到看到我,他才轻松地笑着迎过来。

 

记得2007年到纽约,我和小山东夫妇也是在酒店门口见面。那时他还是黑户口,已经11年没回大陆,紧紧地和我抱在一起,口里喃喃说道:“你是第一个来看我的人……”

 

这一次见面,我们都很轻松。因为他在2008年拿到绿卡后,每年都回上海与我们相聚。就在今年春节,我和信菊还陪小山东夫妇一起回当年插队的黑河,在农村过了一个年。

 

小山东夫妇说先带我去他二妹和弟弟的家,他母亲现在也住在那里。

纽约的华人社区除了位于曼哈顿的唐人街外,现在又增加了三个,一个是皇后区的法拉盛,还有两个分别在布鲁克林区的羊头湾和日落公园。

我们经过日落公园的八大道,街道两旁全是中国人和中国商店,标的是中文,讲的是汉语,我都有点恍惚:这是在美国吗?

小山东的二妹、弟弟和母亲就住在离日落公园八大道不远的居民区。一幢联体的两层楼房,很漂亮;而且楼底是地下室,后院还有车库,显得十分宽敞舒适。

小山东二妹是家中第一个来到美国的,后来把父母和兄弟姐妹陆陆续续全弄到美国定居了。毕竟是80年代就已经来到美国打拼,有了一定的生活基础,她买的房子周边环境不错。

这里靠近河口,可以远远地看见自由女神像。小山东二妹说,有空时沿着水边散步很惬意。

 

上楼,小山东向坐在那里写字的母亲介绍我,她听到我的名字,转头笑着对小山东说:“我知道,他是你同学!”

小山东夫妇和二妹弟弟全都惊讶:“你还记得他呀!”

小山东的母亲已经88岁,不太认人了。原来她住在政府提供的老年公寓里,政府还派了一个护理每天侍候她12小时。后来,小山东二妹怕母亲夜里孤单,把她接到家里来住了。

小山东母亲说:“怎么不记得?我都42岁啦!”

小山东低声对我说:“你看,她又糊涂了。”

 

我想了一想说:“没有,只是她表达的不对罢了。我到你们家认识她的那一年,离现在正好42年。”

小山东是1969年去黑河下乡的老知青,我是1970年下乡的新知青,1971年冬天小山东留守黑河,我回沪探亲,第一次上他家去看望他父母,离现在不正好是42年吗?

小山东夫妇一想,说:“对呀!以前的事她都记得,就是现在的事搞不清楚了。”

 

喝了一会儿茶,告别时,小山东母亲一边嘴里自嘲着:“大学都毕业了,却连字也写不好了”一边拿起她写了半天的那张纸给我看:“你看我这字写得好吗?”

那上面有三个麻将牌大小的字,是她的姓名,写得正正方方的,我连连说好。

她笑了,站起来送我到门口,又问我:“你看我老不老?”

我说:“看不出老,只觉得你比以前还白了好多。”

她听了哈哈大笑,对身边的护理工得意地说:“你看,我还不老。”然后高兴地对我说:“good bye”。

 

小山东夫妇的家,位于新泽西,离曼哈顿只有半小时路程,是连排的二层平房,很安静。做百货生意的小山东家门口停着三辆车,一辆货车,两辆轿车。他自已有车库,还租下邻居的车库当作仓库。

小山东的邻居下班了,听说来了上海朋友,就过来聊天。他们都是上海人。

晚饭,小山东的妹妹和弟弟也过来一起喝酒。这是个齐全的海鲜大餐,有大龙虾、象鼻蚌、三文鱼、笋壳鱼、梭子蟹、海虾、海参……

当晚,喝得迷迷糊糊,我睡在了小山东家。

 

第二天用过早餐,小山东一家陪我去购物,先去OUTLET。

我对购物是外行,前两次来美国,都是跟在别人后面去OUTLET,这是由品牌厂家直销店汇聚在一起的大商业区,很受有购物任务的国外游客欢迎。

但我这次来美国,没有受人之托带什么购物任务,只是随意看看。小山东对我说:再去TJMAX看看。

TJMAX是销售美国国内品牌尾货的打折店,这些品牌尾货集中在一个大商场里,成为当地居民喜欢淘货的地方。

我在那里果然淘到不少高质量低价格的好东西。

 

晚上,在一家上海餐馆用餐后,我抱着大包小包,乘坐小山东夫妇的车,回到灯光灿烂的曼哈顿。

明天,就要回国了。

打理完行李,我透过17楼房间的窗户,望着在高楼缝隙下穿行的车辆,回想两天来在小山东家所感受到的热情,我为自己能和插兄插妹相聚而结束这次美国之行,感到心满意足!
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夫妇在二妹家与母亲合影。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母亲问我:字写得好吗?

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夫妇和住在这里的二妹弟弟合影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居住在这条街上是不是很安静?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夫妇为准备晚餐而去超市购物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夫妇在自家后门的照片。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这是小山东家的车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和家中的爱犬。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家的博美狗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来接我前,我去中央公园逛了一圈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中央公园一景
小山东的母亲(美国东部行七)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中央公园里遛狗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