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2014-10-25 23:27:30|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华山到壶口瀑布有好几条路,我们选择的是高速,路线虽然长了一些,但时间却节省了。早上8点出发,下午2点不到,车沿着黄河转了好几个弯,没见到瀑布,已经听到了黄河雷鸣般的咆哮。

1996年我从西安到延安的那次,最遗憾的就是没来壶口瀑布,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好多人以为看壶口瀑布最好在水量大的夏季,或者干脆就在冬季来看黄河冰封后的巨大冰瀑。春秋季节壶口经常会水量太小,稀稀拉拉的瀑布没什么看头。

我们来巧了,今年虽说已到秋季,壶口瀑布因水量颇大,为安全起见,封闭了一些游览步行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观赏。

在一片翻腾激荡的水沫中,可以看到宽约四百余米的黄河,流进三四十多米宽的龙槽,直跌十多米,形成了气势宏伟的瀑布;由于水量太大,另有两支叉流,分别从西岸和东岸跌落,又形成另外两处瀑布。这让我们真有点目不暇接。

假如说黄河是一条母亲河,人们总是会联想到她的慈祥、安宁和温柔,那么,在壶口,你就会看到母亲河的另一面:她那种永往直前无可阻挡的坚定和激情。

正是在这里,著名诗人光未然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后来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留下了杰出的《黄河大合唱》。

在壶口瀑布,还有许多探险壮举:王来安乘坐由40个汽车轮胎结成的密封舱,顺瀑布而下,人称“黄河第一漂”;柯受良驾车飞越壶口,被称为“世界第一飞”。

如今,我们站在这里,黄河瀑布翻腾的水汽扑面而来,跌宕的咆哮如雷灌耳,汹涌的急流转眼即逝。

老扯跑上跳下,咔嚓咔嚓地摁着相机,一脸满足的神态。民龙也打开手机的摄录功能,在岸上缓缓转动身体,嘴角抿着笑。两位女同胞更是被我们呼来唤去,在瀑布的不同角度摆着POS。

壶口瀑布有两个观景点,一是我们去的陕西岸,门票91元,要65岁以上才可以优惠。而对岸山西的观景点,60岁以上就可以免票,不过山西观景点上的游客没有陕西的多。去山西那里观景的角度好不好?我们没有尝试,不得而知。

从壶口瀑布出来,沿下游约5公里,是一条被瀑布激流下切的深槽,人们认为此槽为龙身穿凿,取名“十里龙槽”。

龙槽下方的黄河河床中,有巨石巍然屹立。巨石长约300米,宽约50米,高出水面约10米。黄河至此分成两路,从巨石两侧飞泻而过,后又合流为一。据说这就是被称为“九河之蹬”的孟门山,是大禹治水的始发地。现巨石上有一巨型神龟雕像,龟背上立有大禹雕像。

可惜,观赏孟门山的大门紧闭,我们无缘前往一游,只好远远地照了一张相。

当晚,我们再赶190多公里,宿延安市。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亲近壶口瀑布(黄土高原自驾二)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