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七点敲卡考勤(新闻职场告白86)  

2016-10-05 16:23:44|  分类: 职场告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南三亚头脑风暴会结束后,新闻晚报宣布,20065月起,所有采编人员早上7:00上班。为此,安装了电子考勤卡,设立了早餐补贴费。同时决定取消晚上的督稿会。

晚上督稿会的取消,让我感到浑身轻松。它结束了我整整两年来从早到晚坚守两头班的辛苦。从此,中午盘稿结束,我在安排完一些具体的采访协调后,下午3:00多即可回家。我的晚上从办公室里被“解放”了!

当然,晚上督稿还要继续进行的,只是换成了网络方式。每天晚上20:00左右,各部门主任必须把第二天早上编前会要用的报稿单发到我的网络信箱里。我可以在家里上电脑,对这些报稿与部主任进行沟通或者安排第二天早上的采访。

与我感到轻松完全相反的是:所有记者都要来上早班了,这让很多习惯夜猫子生活的记者感到相当痛苦。

很多记者向来认为上班时间是“自由”的,他们的采访时间往往不由报社决定,而由事件或被采访对象决定的,所以记者只要在截稿时间前完成稿件就可以。新闻晚报现在规定记者7:00上班,并要记者像企业员工一样敲卡考勤,这种做法在新闻界还没听说过,消息立即传遍了上海滩新闻界。

有人付之一笑,预言:这一阵风顶多刮两个月。

果然,试行一阶段后,领导从实际出发,将记者的早7:00上班改为早8:00上班,但在7:30之前敲考勤卡的,仍有早餐补贴费。

 

对晚报记者上早班的严格管理我能理解,但对晚报发行量的“控制管理”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晚报在2004年改版后发行量迅速增长到30万份以上,势头相当强劲。可是报业集团领导却强调“要有成本概念”,对晚报提出了“控制型发展”要求。确实,报纸发行量大了会提高成本,但广告的引入不是会与发行量成正比例增长吗?虽然两者之间会有时间差,而如果控制住晚报发行增长的势头,不也就使晚报失去了影响力、失去了广告引入增长的可能性、失去了晚报发展的潜力了吗?

尽管我对此不太理解,但并不影响我的情绪。很简单,我是个做业务的人,一心只想把新闻做好,不愿过多操心报纸经营战略的事。

晚报记者早上8:00上班,坐在那里干什么?晚上督稿会取消改用网络信箱督稿,会不会产生懈怠心理?这才是我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些新情况,我提出“新时段新流程”书面方案,简而言之,就是“记者早上三看、编辑中午三盘、狠抓三个环节”:

一、记者早上“三看”

1、搜索信源,看看在当天截稿前还有什么独家新闻能够提供,并报告当班主任,按指令执行。

2、对比晨媒,看看同类新闻还有没有新的发现、新的角度、新的写法,并向当班主任提出修改建议,当即处理。

3、精心准备,看看当天采访要注意什么细节、需要什么材料、提些什么问题,并将采访计划传到编辑库内。

二、编辑中午“三盘”

1、盘版面计划,查看记者所报的采访计划和截稿后新的信源,盘出第二天报送前面版面的内容和本版头条、主打内容计划,将计划传到部主任库内。

2、盘稿件要求,对第二天重点稿件进行思考,依据版面要求,配合部主任盘出稿件的关键点和写作要求,并与记者沟通。

3、盘改进建议,阅读当天拼出的版样,配合部主任盘点已经见报的的稿件、标题、版式,并提出肯定或改进的建议。

三、狠抓三个环节

1、截稿时间拼命抢,每天中午1100之前发生的新闻都要抢,记者可以通过电话直报部主任或当班老总;部主任或当班老总应当即给出指令并协调好版面。

目的:尽可能多的为读者提供当天新闻。

2、当天报稿仔细理,在记者报采访计划(或报稿)、编辑盘稿的基础上,部主任应整理出报稿单,在午会后传到报稿邮箱(xwwbbg@163.com)里。分管领导和新闻总监应即时分析,并对重点稿件进行指导或组织跨部门跨条线的采访行动。

目的:有量才有质,防止好料被糟蹋。

3、重大事件随时报,报稿之后发生的新闻,应即时补充到邮箱里,如是重大新闻,不分白天黑夜,记者都应随时用最快的速度(电话或手机)报给部主任、新闻总监、分管领导。

目的:不错过现场;即时策划,调动足够的力量。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我们尝到了甜头。早上时段的稿件进一步增加;编前会的策划被执行得更到位了。市宣传阅评组专门研究了晚报的时段新闻,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我还想提一下晚报车友会的事,起因是这样的:

200510月我考完驾照后,买了辆凯越小轿车。刚学会开车,又自己有车,老想自驾出去玩。而晚报先后也有好几位同仁新买了车,平时经常会凑在一起聊“车经”。

在“控制型发展”和早上班考勤制度实行后,采编人员开始有些不适应的疲惫,但有了车的同仁却反而精神抖擞,看来人累不死却会怨死。这天,和几位有车族在聊“车经”时,我提议说:“搞个车友会吧。”大家都说好,寿总听后也很支持。

晚报车友会成立后第一次活动是在200661日儿童节,由我带领,前往湖南娄底新闻晚报希望小学送20台电脑,帮他们建电脑教学室。

说起湖南娄底的新闻晚报希望小学,还要追溯到一年前。2005523日,新闻晚报热线接到湖南来沪务工的张女士求助电话,说在湖南老家自己孩子的学校被山洪冲垮了,孩子哭诉“不能读书了”。张女士夫妻俩为此心急如焚,几夜未眠,突然想起年初曾在《新闻晚报》上看到过“百名记者帮困百名学子”的报道,于是“鼓起十万分的勇气和万分之一的希望”,拨通了新闻晚报的热线电话。

第二天一早,社会新闻部记者何易赶赴湖南调查,了解到这个位于湖南涟源市伏口镇大伯村的270多名学生已经停课十多天。526日,本报发表了《一个电话两头痛哭  失学求助情牵湘沪》一文。引发上海市民的拳拳爱心,有小学生砸碎了积蓄多年的储蓄罐、佩尔泰克公司用最快的速度送来了10万元,77岁的市民梁邛奶奶把自己离休后近20多年省吃俭用下来的积蓄,连同两年前老伴去世政府发给她的抚恤金10万元送来了。
  3天时间筹款25万元,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仁杰说,这在上海希望工程的历史上也是极少见的。

当年531日,我和记者一起陪同梁奶奶前往希望小学举行重建奠基仪式。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一栋耗资55万元、建筑面积790平方米的学校竣工了。这所小学被命名为“新闻晚报希望小学”。91日我再次陪同毛总、寿总一起前往参加开学仪式。

这次,我们还带去了由本报记者组成支教超女讲师团。李胜南、孟录燕、吴繁、肖波,开始轮流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后来,涟源电视台据此跟拍了纪录片 《接力》,获得湖南省2005年度电视纪录片一等奖。

除了前方的支教,后方的新闻晚报人还与当地50多名特困学生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新闻晚报与希望小学的情谊就这样结下了。

2006年元旦,新闻晚报邀请希望小学的校长、老师带着6个学生来到上海,出现在新闻晚报的迎新晚会上。

这次送电脑去湖南8辆车,每辆车3个驾驶员(我们通过报纸还向社会招聘了一些志愿者),1300多公里,当天赶到。

可以这么说,晚报车友会建立伊始,就是一个与报纸新闻业务紧紧相扣的自愿者组织。后来,车友会利用双休日和国定假日,去周边地区寻找古村落、去黄金海岸捡垃圾、去安徽老区送医治眼疾、为高考学生“爱心送考”……人比过去更忙更累了,心情却变得快乐起来。汶川大地震时,晚报车友会还率先出发前往救灾,在社会上引起相当大的影响

晚报车友会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凝聚了报社年轻人的活力,还在各种公益活动中产生了很多好新闻,这支本来只是晚报员工自发组织的车友会,后来壮大成由社会志愿者一起参与的晚报车友会,成为晚报的一大品牌。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