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2017-08-18 22:47:54|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25日早上,嫂子带我们去黄旗营子邵宝利家吃饭。三年了,老邵变化很大,酒不能多喝了,话也不如以前洪亮。提到我们连续三年去看他时,他眼里噙着泪花声音愈发低沉了许多。人老了,是不是会把一个情字看得更重?

其实,我们昨天就路过黄旗营子。

那是从逊克回来,路过坤河湿地时,被美丽的景色吸引,便驾车上湿地两边大坝上兜风。坤河湿地之南,据说大坝一直延伸到红色边疆农场,约十二三公里。我们向前开了三四公里返回,然后沿黑龙江大坝向北十二公里,从坤河一直开到二道泉才重回公路。其间,就路过黄旗营子。当时曾提起:哦,明天要来黄旗营子喝酒呢。

不过这天的兴奋点不在明天去哪里喝酒,而在对这条大坝公路的发现。

坤河湿地来源于公别拉河,它发源于小兴安岭北段大黑山,由西曲折向东行,在坤河注入黑龙江前形成了大面积的湿地。坤河湿地于20161230日通过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还好有这样的湿地大坝公路,能让我们开车紧贴着黑龙江,看见公别拉河在湿地上分成扇形的多股支流,在注入黑龙江时又形成多个草滩。草滩上柳树成荫,牛马成群,在浩荡大江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景色别具一格。

后来我问起好多黑河的朋友,他们也不清楚:有一条大坝景观道路已经从二道泉一直通到了坤河?对今年许多来黑河避暑的上海老知青来说,如果知道这样一条讯息,一定会结伴而行先赌为快的。

再说明一下,这条新的江边大坝路似乎有好几个名称:江边景观道路、黑龙江防洪大坝、边防巡逻路……去年秋天和这次回来,担任市委书记的老同学和我喝酒时都说过这个项目:从黑河到红色边疆50多公里,将建一条江边景观道。只是我没有想到建得这么快,自城关二道泉以下的20多公里已经分段修建,基本成型。

 

在黄旗营子喝完酒,我们又去瑷珲住了一晚。726日回黑河,开始一系列答谢的宴请,准备结束此次长达一个月的黑河避暑。即使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没有忘记探寻这条江边景观道到底已经建成多少公里?我曾专门开车到四嘉子,沿江边大坝寻寻觅觅,直到大坝的断头处才调头回来。

81日,是我们要返回上海的日子,那天宾馆的早餐特地为我们包了很好吃的包子,35天相处,厨房阿姨说会想我们的。

中午快到,我们去嫂子家,那里早包上了送行的饺子。我却还惦挂着那条江边的景观路:长发屯江边大坝与四嘉子江边大坝的断头处能接上吗?我如果开车去一趟还有时间吗?

我盼望这条江边景观道的完全连接,等待着与此同步的黑龙江大桥建成,还有以瑷珲镇、上马厂乡为核心,贯穿张地营子、四嘉子、坤河等乡镇的“乡野公园”规划的实现。

下午4:30,飞机升在黑河山水的上空。我闭上眼睛,幻想着下次再来。那时,我将制定一个全新的黑河避暑计划,不会再以黑河为据点四处出击,而是从张地营子到坤河,顺江而下的乡野游。

(在江边大坝公路上看到的黑龙江景色)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坤河湿地的照片)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在黄旗营子老邵家喝酒)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寻觅江边景观道(黑河避暑十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