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2017-08-09 22:06:14|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松树?生长在最高纬度的是哪种松树?我不是植物专家,回答不上来。能想到松树的这些问题,也是因为去了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否则,我面对大小兴安岭满目的松树,只会吟两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的诗罢了。

从对岸布市回来的第二天,7月5日,原在瑷珲镇当党委书记的王臣,带我们去参观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车沿着黑嫩公路,过大岭后拐入土道,来到小兴安岭西北坡的深处,一路漫坡,可见混合着杉、桦、柞、松等各种树木的森林,间杂着长满水曲柳、刺五加、榛子的灌木丛,还有开满鲜花的一片片沼泽、草甸……一如我们四十年前常见的小兴安岭原生态。

车停在一座修有栈道被称为“圣峰”的小山前,王臣领着我们沿栈道上行,经过半坡小亭,登上山顶的一座观光塔。他指着四周起伏的山峦说,这里最值得看的是红松林。

从高塔放眼望去,只见片片已经生长了80100年的红松树冠通直,高2025米。喜欢捡拾石子和松塔的孙子,手中紧攥着一颗10公分长的松塔,视为宝贝,这是他来黑河后捡拾的最大一颗松塔。

红松是象化石一样珍贵而稀有的树种,因其树心黄褐微带肉红,故称红松。天然红松林是经过几亿年的更替演化而成,被称为“第三纪森林”,在中国只分布在东北的长白山到小兴安岭一带,国外也只分布在日本、朝鲜和俄罗斯部分区域。其中中国伊春境内的小兴安岭最适合红松生长,集中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红松资源,被誉为“红松故乡”,而“红松故乡”的北部界线就在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红松生长的北纬最上限。尤其在冬天,常绿的红松在此形成一道边界线,成为林学上的一道奇观。

6万公顷的胜山保护区内,除开发了圣峰登高观光景点外,还有一处游猎繁育场。这是1992年由国家林业部正式批准建立的,并同意对外开展狩猎活动,它分为三个区:游猎区达114平方公里,还有动物繁育区和多种经营区。整个游猎繁育场内有大小河流32条,大小山脊32座,溪流密布,山岭纵横,水光山色,景色秀丽,生活着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其中兽类2种:紫貂、原麝;鸟类4种:白头鹤、东方白鹳、金雕和黑嘴松鸡;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43种,其中鸟类35种,兽类8种。

胜山自然保护区常有学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狩猎区内建有活动帐篷和狩猎房两处,可安排40人住宿100人就餐。在这里发现动物的雪地遗迹是平平常常的事,如果幸运,在这山高林密的果松沟里,你就可以和野猪、狍子什么的撞个正着。当然,如果想狩猎,那一定要有当地的导猎员带领,他们熟悉山林地形,了解和掌握猎场内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栖息活动规律,不光可以防止你误伤国家保护动物,也可以保证你狩猎的最大成功率。

傍晚,我们在三站林场员工的带领下还参观了一处奇特的山坡,山坡上怪石嶙峋,树木开杈极低,当地还没有考察出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却已经建好了游览观光的栈道。

登上山坡,夕阳已经落下西边的山巅,只留下一片泛红的云霞。老扯遗憾地感叹,早来十分钟就好了!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红松的北界(黑河避暑四)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