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太湖深处的独居老人  

2010-06-27 22:35:34|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双休日,秦中杰夫妇邀知青编委去太湖三山岛。

他们在岛上有一安静的别居,让我们讨论出书的事。

当我们感叹能在如此安静之处养老为人生一大幸事时,秦中杰夫妇告诉我们:太湖深处有许多无名小岛,而一对七十多岁的老人独居在其中一个小岛上已经多年了。

今天早晨,我们特地租船,前往太湖深处,去寻找这对传奇的老人。

湖面上水气很大,行船一个多小时后靠近一岛,划啦啦地惊飞芦苇丛中一群水鸭。

“野鸭!”我们惊呼。

船工笑了:“那是家鸭,是老夫妇所养,已经变野了。”

这就是老夫妇所居之岛,叫不出名字。

但却有一垒出的小码头,码头前长着一棵树。

船工说码头前的船不在,老人肯定划船出去了。

正当我们为之遗憾,一位老妇人热情地迎出来,让我们上岸随便看看。

移动房屋,电频发电,卫星接收,一看就知道是文化人居住在这里。

老妇告诉我们:他们是大学的同学,一个学雕塑,一个学制瓷,后来自己办公司挣了点钱,也得了一身病。

退休后他们什么也不想干了,就与三山岛的村民签约,租了岛上一点地来种。

由于太湖里的岛是承包给村民的,村民平时根本不上岛,这些岛都荒芜了,当然乐意出租给别人,尽管钱收得不多。

老人其实真的不是为了种地,而是为了居住,在这里“采莲太湖上,悠然见西山”,做起当代陶渊明了。

他们打了一口井,种了半亩菜,养了一群鸭,养了一群鸡,还种起了木耳。

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用鸡孵出了小孔雀。

如今,小孔雀长大了,但却十分“孝顺”那只将它们孵出来的老母鸡,在岛上无时不刻,一步不离地跟随在老母鸡的身后。

老妇人对我们说,住岛上后,夫妇俩的病都好了。

我们担心地问:年纪这么大了,如果得病怎么办?

老妇人乐呵呵地回答:那不能不得病嘛!

老妇人的担心与我们大为不同,她说最担心的是搬岛。

以前,这对老人住在另外一个岛上,可是陆陆续续地有人也住进岛上。因为这些无人岛往往是好几户村民承包的,张家租了出去,李家也跟着租了出去。

后来那个岛上住了三家。这对要独居的老夫妇来说,实在忍受不了,就在两年前搬到了现在的这个岛上。

他们不清楚也很担忧,若干年后,太湖里是否还会有无人岛让他们搬?

太湖深处的独居老人 - 七里夫子.黑桦 - 黑桦(又名:七里夫子)

无人岛上小码头

太湖深处的独居老人 - 七里夫子.黑桦 - 黑桦(又名:七里夫子)

 老妇人热情迎客

太湖深处的独居老人 - 七里夫子.黑桦 - 黑桦(又名:七里夫子)

 这里公鸡的脸也格外的红

太湖深处的独居老人 - 七里夫子.黑桦 - 黑桦(又名:七里夫子)

 太湖里还有多少无人岛?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