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洘浜的人不喜欢钓鱼  

2011-03-25 22:29:12|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朋友约我去钓鱼,我哈哈一笑:生平从不喜欢玩这个。

你想,备好鱼饵、钓竿、小桶、折叠凳,然后坐在小河边,傻乎乎地等着鱼儿上钩,这不把活人憋死了吗?

从小,老师摇晃着脑袋读那篇《小猫钓鱼》的课文时,就教训我们:小猫三心二意,所以总也钓不到一条鱼。

所以,钓鱼,是专门训练三心二意的小猫的,可不是玩的,没意思。

再说,就算把小猫训成傻拉八即的一心一意了,那钓上来的不也是那种馋鱼笨鱼而且是豁了嘴的坏鱼吗?太不好玩啦!

我喜欢洘浜。

就是把小河浜的两头先用泥土拦死,然后把水舀干,呵呵,一大群活蹦乱跳的鱼,你就往桶里装吧!

小时候,我经常在星期天带院子里三四个男孩,带上两把小锹,用棍子扛着一只铅桶,去郊区洘浜。

从家里向北,走一个多小时的路,路过海军司令部,路过靶子场,就在现在叫凉城路的那个地方,那时是一片农田,田间河浜纵横,随便拣一条,都可以痛快地玩上半天。

几乎每次都满载而归,什么靶子鱼、窜条鱼、小即鱼,还有许多名字都叫不上来的鱼。

可能现在的孩子很难想像,洘浜洘来鱼干什么呢?

我如果说是放在鱼缸里养,他们也许不太会相信。

但这是真的,养金鱼养热带鱼要过好多年后才流行,之前,就是养这种河浜里的鱼。小菜场甚至有些花鸟商店都有卖这种鱼的。

我们自己动手,剪出铅皮条,再弯成直角条,拼成四方框架,用一种可以代替钨刚的石头,艰难地划好玻璃,用白水泥把玻璃沾在铅皮条的框架上,一个鱼缸就做好了。

然后,在鱼缸里铺一层洗了又洗的黄沙,倒进已经贮存了两天的自来水,放进洘浜洘来的鱼,再画一张风景图贴在鱼缸后面,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看呀看的,心里要多美就有多美!

靶子鱼,扁扁的身子,缓慢沉稳,有时会一动不动甚至倒退,有时会突然启动,迅速冲向食物,显得凶狠而干练;

窜条鱼,因为小,抱团游弋,成群结队,从不停留,显得欢快而慌张;

小即鱼,独往独来,一条漂亮的黑纹贯穿全身,似乎永远是一种速度,显得善良而憨厚。

……

那时没有电视没有电脑甚至没有动漫……

鱼缸构成了我们遐想的世界,成了我们向往的乐土。

记得有一年鱼儿抓得太多,鱼缸里再也放不下了,见家中有一只一尺见方的民初瓷花盆,就用水泥把盆底的洞补上,也用来当了鱼缸。

这只特殊的鱼缸在我插队回沪探亲时,发现底洞水泥重被凿穿,又被当作了花盆,并在多次搬家后,成了家里唯一的“老货”了。

直到有一天,几名荷枪实弹的军人发现我们就在靶子场边上小河浜里洘浜,一声“不许动”,冲上前来把桶里的鱼倒回了河里,还把我们抓到兵营训了半天。从此,我不再去洘浜。

但是,洘浜给我儿时带来的乐趣,永远地印在了脑海里。

直到现在,我看到平时作风大大咧咧的同事在大谈什么钓鱼的乐趣时,我还会调侃他一句:你会钓鱼吗?去洘浜还差不多!

听懂的人常常大笑,听不懂的人跟着傻笑。

其实,我并不是想让别人笑话他,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不会钓鱼,只会洘浜。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