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清明祝福短信的零突破  

2011-04-06 00:48:43|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说怪吗?

自从有了节日短信问候这个新名堂以来,从元旦春节元宵端午五一国庆中秋,一年四季总有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朋友会发短信来,表示节日的祝福。

最热闹的春节,甚至有几百条的短信,真的让人应接不暇。

只有一个节日,清明节,是从来不会有人发短信来祝福的。

是呀,大家都忙着祭祖扫墓,要说有祝福,那也是阴阳之间的祝福,祝先人天堂走好,祝先人保佑后代,世间亲友之间相互祝福,大家是忌讳的。

但是,今年的清明,却有了零的突破。

有一朋友发短信来,祝清明节快乐。

这可是我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不知道各位博友是否有收到祝福?

 

想了半天,觉得也怪不得朋友,倒是世间俗人的避讳太重,对清明节的理解太偏了。

因为清明节的内涵非常丰富。据传周代前,清明节的前两天还有个寒食节,寒食节是禁火祭祖,带着扫墓记念生别死离的悲酸泪;而清明节本身倒是郊游迎春,带着春回大地踏青游玩的欢笑声。

只因两个节日太接近,后人就把寒食节并入到清明节里,合二为一了。

现在,尽管两种内涵依然存在,只是在民间,寒食节的内容大于清明节的内容了。

但在媒体,特别是报纸,在清明这一天,大部分不会把扫墓的照片放在头版,而是把踏青郊游的照片放在头版,还在强调着清明节本身最初的含义,也是在此日讨个吉利。

所以,从春回大地万物生长这个角度上来说,清明节这一天倒是个喜庆的日子。

你想想,携家带口,迎着春风,阳光之下,穿行在嫩绿的柳枝、粉红的桃花、金黄的菜花间,如有雅兴,还可琴棋书画,喝明前新茶,尝明前刀鱼,兴致所至,难免会想起朋友此时是否也在花丛嫩柳中踏青游玩?发个短信致意,难道不也在情理之中吗?

呵呵,我也祝福一下:清明节,祝各位踏青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