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与所憎恶的人保持距离──(我的职场快乐2)  

2011-05-02 20:40:46|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说,与心爱的人保持距离能产生美;

其实,在职场上,与憎恶的人保持距离也能获得快乐。

80年代中期,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创建了许多经济类小报,其中不少人来自基层通讯员,文凭不高,年龄很大。

其中一个D,出于危机感,对稍后进入的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十分排斥,态度凶悍。

编辑部就一个电话,靠D最近,每次只要听到是打给我们的电话,不管我们在与不在,他都凶神恶煞般吐出两个字:不在!咣当一声就挂断。

群众投稿,只要是他不想用的,撕得粉碎扔进废纸篓,还吐上几口痰。

平时,不带脏字不说话。进进出出,听到年轻大学生对他礼貌的“老师”称呼,面无表情,爱理不理。

那时我还在借用期,前途未卜,见长者中有如此之人,不免心凉。

摆尾示好,卑躬屈膝,为进编而折腰?这是我性格无法忍受的。

揭竿而起,挺身对抗,为除恶而断腕?这是我份内无法做到的。

我选择了保持距离。

我相信“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句话,这句话的关键在“自毙”这两个字。就像一个习惯于违反交规的人,或许有一天会死在车轮之下,但我可不想做撞死他的司机,惹一身麻烦不值得。要想避开车祸,享受平安快乐的驾驶,最好的办法就是与这样的人保持距离。

保持距离也是需要一定胆量的,我是年轻人中第一个与D照面时不称呼他为“老师”的人,对D所有的凶悍我也都瞥之以冷目。

我知道,或许我会为此付出代价,但为了保存自己内心的那一点点快乐,我不得不这么做。

我当时还做过这样的心理准备:领导如果惧怕D的凶悍而不敢留用我,那么,这种单位也真的不值得留。

保持距离之后的日子,我已经凉掉的心突然得到一种释放,浑身轻松,快乐自在。

也许是一种感染,也许是一种默契,年轻的大学生们都随之与D保持距离。

一次,在编辑部闲聊,我问大家:如果有一辆车在泥泞的路上快速行驶,行人怎样才能防止污水不溅到身上?然后我自己回答:站在路的当中,让这辆车懂得慢行。大家大笑:这么简单呀!

D在场,应该听懂了。

问题对D变得很严重,因为保持距离,在编辑部,D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当然,也使他找不到任何茬子发凶。

之后,D有一个阶段很少出现在编辑部。

他每天呆在一个无窗的会议室,不开灯,只有烟头闪着诡异的光。下班后,会议室角落里一把椅子的地上总留下一大堆烟头。可以看得出,他长久地坐在这里,好像在酝酿计划着什么。

终于,冲突发生了。

这天,其它部门的同事B,来找我们有事,进门时同D开了个玩笑。好长时间找不到人说话的D总算找到了发泄的机会,骂出一串脏话。其实,D是骂给我们听的。

保持距离的我们,都冷眼相看。

但B感到莫明其妙,他也不知道保持距离的规矩,与D发生了口角。

不服输的俩人最后移师那间漆黑的会议室,我们跟过去,只见俩人扭打翻滚在地上。没人叫喊,也没人劝解,只有闷闷的拳脚搏击声。

事后,在搏击中吃亏的D向领导告状:B先打了他。当然,B反驳是D先动手。

领导调查在场的人,所有人异口同声说D先动手。这次事件就此成了无头案。

一周后,D觉得再待在这里已经无趣,在一个无人的晚上,整理了自己的桌子,离开了他曾经飞扬跋扈一霸天下的编辑部。

其实,我们谁都不愿意身边有一个欺辱自己的人,但我们不能保证身边不存在这样欺辱自己的人;我们不希望与这样的人发生直接冲突,也不希望天天生活在这样的人的阴影下;那么,请学会与他保持距离吧。

不要试图去征服这样的人,那样可能会陷入到说不清道不白的更大痛苦中。只要能远离这样的人,自己获得快乐,那就行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