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2012-01-17 01:18:47|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年,我去了一次山西,离太原西南25公里的晋祠,是一个不知创建于什么年代的建筑群。

《史纪·晋世家》中纪载,周武王之子成王姬诵封同母弟叔虞于唐,称唐叔虞。叔虞的儿子燮,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为晋。后人为了奉祀叔虞,在晋水源头建立了祠宇,称唐叔虞祠,也叫做晋祠。最早的记载见于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由此可见,晋祠的历史,即使是从北魏算起,距今也有一千好几百年了。

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个原来用于奉祀先祖的祠堂经过多次修建和扩建,后来竟变成了北方最著名的园林景观。

有史料记载的修建如下:

北齐时扩建晋祠,“大起楼观,穿筑池塘”。

隋开皇年间增建舍利生生塔。

唐太宗写碑文《晋祠之铭并序》,并又一次进行扩建。

宋太宗在晋祠大兴土木,修缮竣工时还刻碑记事。

宋仁宗为唐叔虞之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

此时,原来居于正位的唐叔虞祠,座落在旁边,退处于次要的位置了。

进入晋祠,可依次看到水镜台、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钟鼓二楼、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右面是唐叔虞祠、昊天神祠和文昌宫。左面是水母楼、难老泉亭及舍利生生塔等。

所有这些建筑是不同时期搞起来的,但却像是一个精巧的总体设计,不是杂乱无章地生拼硬凑,布局紧凑,既象庙观的院落,又象皇室的宫苑。

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

金人台。四角各立铁人一尊,每尊高两米有余。其中西南隅的一尊经历八百多年的雨雪风霜,迄今明亮不锈。

鱼沼飞梁。鱼沼为一方形水池,中立三十四根小八角形石柱,柱顶架斗拱和梁木承托著十字形桥面,整个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大鸟,故称飞梁。

唐碑。矗立在“贞观宝翰”亭中,碑文是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写的,名为《晋祠之铭并序》。 “唐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块行书碑,

圣母殿。晋祠内最为古老的建筑,是宋代建筑的代表作。殿内无柱,殿前廊柱上有木雕盘龙八条,传说为宋代遗物。

晋祠三绝。分别是圣母殿和水母楼内的侍女塑像、常年水温保持在17摄氏度的难老泉、圣母殿左侧的周柏和关帝庙内的隋槐。

徜徉在晋祠里,只觉得山环水绕,古木参天,近百座殿、堂、楼、阁、亭、台、桥、榭,在苍郁的树木掩映之下,历史文物与自然风景荟萃一起,有一种质朴的厚重感,而全然没有南方园林那样的玲珑矫情。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晋祠大门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十字形的 鱼沼飞梁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四周围廊的圣母殿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晋祠三绝之一:宋代彩塑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晋祠三绝之二:常年17摄氏度的难老泉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晋祠三绝之三:周柏隋槐,其中的周柏传说是西周时种植。

北方园林晋祠(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