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2012-02-22 20:46:14|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少有机会在盐城停留。

一次是参加盐城一家企业的活动,仅在盐城市区住了一天,对这块土地并没什么印象。

还有一次是去大丰劳改农场。

我去劳改农场并不是奇怪的事,作为曾经的政法记者,像上海监狱、北新泾监狱、还有上海好几个区的看守所,我都去探望或采访过人。

那天,我从东台下车,叫了一辆摩托车,在那块平原上一直向东急驶,似乎已经可以看到海边的滩涂了,这才到位于大丰的这家上海劳改农场。

一路上发现这里就像上海的南汇县一样,好多地名都叫作什么团、什么灶的,我知道这是历史上盐场的名称。

难道盐城曾经是名副其实的“盐”城?

下车一问,果然如此。

盐城从西汉起,便遍地皆为煮盐亭场,到处是盐河。东晋时因 “环城皆盐场”而起名为盐城县。

也许是时间的沉淀,这片盐阜大地现在已经净化为沃土良田了。

那次在盐阜大地上,我看到的不再是一望无垠银光闪闪的盐池,而是河流纵横、湖泊众多的鱼米之乡。

盐城现在号称是“百河之城”,城外,有大纵湖、射阳湖、建湖、马家荡等湖泊;

而长达582公里的海岸线上,滩涂总面积达4550平方公里,其中射阳河口以南沿海地段还以每年1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向大海延伸,被称之为“黄金海岸”,成为江苏最大、最具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

盐城的金滩银荡,被人们誉为“东方湿地”。

盐城的景点,正是以湿地为特色的。

它除了在内陆的大纵湖风景区、建湖九龙口、黄海森林公园外,在绵延数百公里的滩涂湿地,拥有丹顶鹤和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在建的中华鲟自然保护区。

其中,大丰野生麋鹿保护区目前麋鹿种群600多头,其野生种群总量、繁殖率和存活率均居世界首位。而每年来此越冬的丹顶鹤也达到1200多只,是全世界一半的数量。

这个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已经被列入世界重点湿地保护区,正在规划建设盐城湿地生态国家公园,打造“东方湿地之都”。

与基岩海岸和砂质海岸迥然不同的是,滩涂海滨有茂密的海滨林场和辽阔的海滨草原,这里海天相接,草木茂盛,鹤舞鹿鸣,一派原始生态风光。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射阳湖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建湖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大纵湖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海岸滩涂湿地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丹顶鹤自然保护区
盐城,从盐场到湿地(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野生麋鹿自然保护区

  评论这张
 
阅读(118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