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镇江鮰鱼(MY足迹)  

2012-02-24 23:52:21|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镇江是一座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历史的文化名城。

走进这座古老的城市,可以听到许多著名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

三国孙策周瑜分别迎娶镇江的大乔小乔、孙刘在镇江甘露寺联姻抗曹、《白蛇传》《水漫金山》、梁红玉击鼓战金兵、岳飞圆梦金山寺、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再加上中国的四大爱情传说也都与镇江有关:许仙和白娘子,丹阳的牛郎织女,丹徒上党槐荫村董永和七仙女,姚桥镇华山村梁祝的传说等等。

镇江,这块热土胜地弥漫着迷人的风采神韵。

镇江的风光也旖旎多姿,向以“天下第一江山”而名闻四方。

金山之绮丽、焦山之雄秀、北固山之险峻,丰姿各异,人称“京口三山甲东南”;

南郊的鹤林、竹林和招隐三寺,山岭环抱,林木幽深,又延伸入城,被誉为“城市山林”。

镇江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记下了这座城市的漫长足迹。

享誉千古的金山江天禅寺、久付盛名的焦山碑林、别具风情的宋元古街、精巧独绝的过街石塔、隐于苍松翠柏中的昭明太子读书台、雕塑珍品六朝陵墓石刻、风景名胜西津古渡等,吸引了无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

但我在1993年带着儿子去镇江时,对这些传说、江山和古迹却并没太在意,而是被那条鮰鱼吸引了。

我平时并不太讲究美食,但对从未尝过的东西,一定会充满兴趣。

早就听说镇江鮰鱼天下闻名,那天中午在饭店,我点了一条鮰鱼。

小伙计将一条活的鮰鱼称了斤两,拿来给我过目。

只见此鱼嘴长突出,唇厚有须;遍身无鳞,体色粉红;鳍如鲶鱼,刺硬肥硕。

不一会,此鱼已成盘中佳肴,切块红烧,香气四溢;以筷戳之,肉嫩剌稀;最美之处在带软边的腹部,抿入口中,肥而不腻,味浓至透;果然是名不虚传。

后来,我去湖北宜昌,当地人极力推荐曾被当作贡品献给明太祖朱元璋吃的“肥鱼”。见此鱼形状,一如镇江的鮰鱼。

去重庆成都时,又尝到了被当地人称作嘉陵美味的“团鱼”。一看,也是镇江鮰鱼的同种。

再后来,在贵州沱江边,再尝到被当地称之为“习鱼”的这种鱼。

终于,我知道了,不同的地方,鮰鱼有不同的叫法,却都被当地视作最好的江味。

这种鱼习性如鳗,生活在江河的底层,喜欢在深水处砾石的夹缝中越冬,以小鱼和水生昆虫为主要食物。

奇怪的是,无论是宜昌还是重庆成都和贵州,我都没再吃到像镇江那样切块红烧的鮰鱼。

那些地方喜欢整条清蒸,其鲜美嫩肥依然,但香浓之味比起镇江来,要稍稍逊色。

在我的脑海里,只有镇江鮰鱼的味道,久久难忘。

或许是第一次尝鮰鱼在镇江?或许是后来天南海北的鱼吃得多了?

如果再去镇江,那鮰鱼的味道还会一样吗?

当然,一定要野生鮰鱼,而不是现在已经能够人工养殖的鮰鱼。

镇江鮰鱼(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镇江鮰鱼(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镇江鮰鱼(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镇江鮰鱼(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镇江鮰鱼(MY足迹)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