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美式防寒装备(爱辉过年二)  

2013-02-25 22:28:13|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二清晨,到黑河。

黑河与哈尔滨完全不同,不仅是雪更大,更是因为它的整洁。

从火车站出来,就可以看见广场和延伸出去的条条道路上的雪都扫得干干净净。雪在路边的绿化上,雪在城市的屋顶上,白白的没有一点儿污染。

 

这次来黑河,张桂贤安排我们住在她家。

张桂贤当年是生产队的当地青年,后来去黑河工作,与我们四十多年没断过关系,其女儿杨蕾在黑大毕业后,来上海工作并安了家。现在,她们在上海有两套房子,平时老两口和女儿都在上海,女婿在黑河部队服役。

这次春节她和女儿都回了黑河,但丈夫杨福吉却硬是赖在上海。一是因为鼻炎,回黑河就犯;二是因为他最烦黑河的喝酒,喜欢一个人清静。

张桂贤在黑河有三室一厅,这次就腾出来让我们住。

黑河实行统一供热,屋里热得我们只能穿短袖,这可乐坏了“小山东”夫妇。

“小山东”夫妇在纽约的屋里也是暖气,回上海住在娘家,尽管开空调,可还是冷得受不了,只好整天盖着被子躺在床上。这回好了,其“热”融融,大叫舒服。

 

迎客面条送客饺,吃完早上热乎乎的面条,我们想去江边遛达。

屋里虽然舒服,可是出门却要全副武装,帽子手套皮毛棉靴,一样不可少,进进出出穿穿脱脱地很麻烦。

“小山东”打开箱子,穿上美国的“太空裤”,他给我看裤子里镀钛白银的衬里,说这可以抵挡零下50度的严寒;他还穿上美国的带电板高腰靴,从靴子边上拉出一根带有USB接口的电线,说充电后可以24小时保暖。

“小山东”全副美国装备,自信地说:“对付黑河的零下30多度,绰绰有余了。”

 

江边有风,很冷。

广场上有大型的雪雕和冰雕,非常漂亮,但却没有人。

原本夏天很热闹的江堤旁,只有两个老人在一个门球场地里孤单地打着球。

江已经全部封冻,江心有一座用冰块搭起来的岗哨,我方的边防战士在那里站岗,俄军边防也相应地设了岗哨。

与夏天不同的是,所有去江心的台阶都装上了铁门,拦上了铁丝网。有一块牌子竖在那里,用中文和俄文写着:“边境地区,禁止下江”。

通道有两条,一是上游的船码头,二是下游的大岛贸,有车辆在江上来回穿梭。

不一会儿,我们一行中戴口罩的两位女士,眼睫毛、留海上就挂上了一层白霜。

我和“小山东”没戴口罩,冷得鼻子和腮帮子都发麻。

 

离开江边的寒风,我们来到俄罗斯商品一条街。

因为是年初二,大都停业。一两家还坚持营业的俄罗斯商店门口,放着冰冻的大马哈鱼、金枪鱼、帝王蟹等俄罗斯水产品。除了几个俄罗斯人,没有中国人光顾。

远处传来了几下清脆的爆竹声,似乎在提醒我们:“过年呢!”

 

三十年前,“小山东”是从黑河粮库离开的,其夫人陆美娟是从黑河水泥厂离开的,他们想去看看,可是找了半天,却难觅旧迹,只好悻悻而返。

张桂贤此时已经找来姐妹在厨房里忙得正欢,要为我们办接风宴。

其夫杨福吉从上海发给我一条短信,叮嘱我:“千万千万少喝酒。”

我回短信逗他:“这儿很热闹,你在上海自娱自乐吧。”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这里比上海暖和多了!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张桂贤,我们就住在她家里。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全黑河都知道你是上海人,只有上海人才全副武装,如此穿戴。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小山东”的美式防寒装备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