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青菜的艳美(兴化菜花篇一)  

2013-04-04 09:05:35|  分类: 走遍中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清明一到,我又问:“到哪里去看油菜花呀?”

报社的年轻人说:“去兴化,那里的油菜花最美。”

怎么美?他们说不上来,没去过,只是从网上看过。

 

三月底的双休日,我们车友会组织了十辆车,三十多人浩浩荡荡地去了兴化。

一路上,我一直在问自己:世界上美丽的花儿有的是,可是我怎么偏偏会喜欢这最不起眼的油菜花?

想了半天,结论还就是因为它的普通。

 

油菜,是普通人家餐桌上最普通的菜。

它长出叶子时,江浙一带叫它青菜;它长出花茎时,又叫作菜芥;直到最后,它结的籽还要被压成菜油。

平时,人们很少会注意到,这个可怜一辈子与鱼肉蛋在一起只能做菜底的菜,竟然也会绽放出令人耀眼的美丽。

它有着恢宏的气势,在广袤的田野上无尽地伸展;它有着纯粹的金黄,天然之中不掺任何杂色;它有着强烈的色彩,浓艳骄人扑面而来。

如此普通却又如此美丽,这怎么会不让人倍感意外,要另眼相看格外赞美呢?

 

在车上原本昏昏欲睡的我,想到此,精神起来,从来不会想起但又从来不会忘记的几件事,从心灵深处浮现:

 

小学放寒假时,经常凌晨二三点就起来顶着寒风去菜场排队,为的是买到几斤限量供应的霜打青菜。

那青菜带着一点甜味,母亲用它做菜饭,腌咸菜,领着我们六个孩子度过了艰难的饥荒年。

 

中学快毕业时,去昆山一个叫天福庵的地方学农,住在建福四队一个名叫炳元的年轻夫妇家里,在我的印象中,他们是这个村里最帅气最美丽的一对。在我要去黑龙江插队前,炳元领着儿子到上海来看我,睡在我家。他什么也没带,就挑了两筐青菜,把我母亲高兴坏了。

 

去黑龙江下乡后,知青吃腻了大白菜土豆和萝卜,叮嘱回上海探亲的知青带一些青菜种子回来。青菜在黑土地上发芽了,长叶了,但它水土不服,既长不大,也不好吃。知青想吃青菜就成了一个梦,整整做了十年,直到大返城。

 

回沪成家后,妻子有一次发愁地对我说:“每天最难的就是买菜,不知道买些什么好?”

我随口就答:“这世界上有五样菜我顿顿吃都吃不厌:青菜、豆腐、红烧肉、炒鸡蛋、清蒸鱼。”

其中,青菜竟然是我的第一。

 

有懂行的专家对我说:青菜是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吃500克青菜,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等。青菜含有大量粗纤维,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增加大肠内毒素的排出。青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青菜含有维生素C,具有抗癌作用。

 

但是我只知道:几十年来,作为普通的青菜,它已经把自己的汁液深深地渗透在我的骨髓里。它平常得不能再平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它却左右了我的灵魂,触动着我的神经。

以至于一到清明时,我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走进那一片艳黄,去赞叹它一年一度的绽放,去朝拜它一生一次的美丽。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菜花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