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七里夫子

物种古老,成熟晚,生活在黑龙江水底的鲟鱼.

 
 
 

日志

 
 

117、过年新招【边境插队手记】  

2013-06-26 18:59:44|  分类: 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公社来了个电话,告诉生产队:县里大庆招工组把王根生退回来了,估计是家庭政审没通过。

这对王根生是个打击,也给我出了个难题。

工作队提出:既然退回来了,就调他到大队机耕队去,把蔡景行换回来。

我没有表态,我得为他的今后好好想想。

王根生本来就想离开生产队,走得远远的,如果到大队机耕队去,他以后就失去了招工的机会。因为招工名额一般都是分到生产队,不会分到大队机耕队去的。

我想为王根生保留这样一份机会,既然退回来了,就留在生产队,留在队委会里。

我对工作队说:“可以征求一下他本人意见,我个人觉得他先留在队委会当民兵排工也挺好,以后还有机会走。”

果然,王根生表态哪儿也不去,就留在队里。

 

还有两天就是大年夜了。

知青点晚上包饺子,一直包到清晨四点才结束。

叫人捉摸不透的是:今年老乡来帮知青点包饺子的人太少了,只有六个人。

而且,按惯例,春节前贫协早早就会安排大年初一知青到老乡家吃饭的事,今年也迟迟不见动静。

 

小年夜的晚上,知青点召开班子开会,我提出一个话题:

明天大年夜怎么过?请哪些老乡来?

往年大年夜知青点宴会,总要请老乡中的几个队委和贫协委员。

有知青提出:“今年看来贫协不会安排初一知青到老乡家吃饭的事,我们也不要费心了,就请六个来帮包饺子的老乡吧。”

这引起了大家的不同意见。

我说:“即使贫协不安排,大年初一老乡也会自发地把要好的知青请到家里去。这样吧,这个生产队既然是知青当家,就要拿出当家的样子。春节宴会分两步安排:一、大年夜搞个小宴会,可以只请六个来知青点包饺子的老乡,不再请老乡中的队委和贫协,讲的是礼尚往来。二、年初二搞个大宴会,把凡是在年初一请知青去家里吃饭的老乡都请来,讲的也是礼尚往来。”

知青班子同意我的建议。

散会后,消息传开,其他知青听了也很高兴,云龙说:“以前去社员家过年挺不好意思的。现在谁家请我们,我们也请人家,这才像话!”

 

没想到,大年夜小宴会刚刚散了十分钟,听说贫协那头就开了会,安排初一请知青吃饭的事,并连夜紧急通知社员谁家请谁。

有知道内情的告诉我:贫协原来早就想开会讨论的,因李胜俊总是推说家里有事,开会的人凑不起来就耽误了。今天见知青这头大年夜只请了6个包饺子的社员,感到不太对劲,于是赶紧落实。

 

年初一一早,我得知被分到杜义田家去过年。

杜义田,以前在一打三反中被工作组撸了团支部书记的职务,之后与贫协一帮老农长期不和。刘承新把我分到他家去过年是什么意思呢?我不太清楚。

是让我去做团结工作?还是提醒我不要与他一样的结果?

 

不管了,我一大早先写了一幅对联,贴在杜义田的家门口:“红旗飘飘干劲高,征途万里奋今朝”,横批:“春来早”。

吃饭还早,我就先去给队里的老农拜年。

东北人过年很讲究,一进屋要一鞠躬,说声“新年好!”

一家家拜过来,家家都喜气洋洋,格外客气。

在保管员李胜俊家,他给我倒了一杯糖水。

我说:“一早拜年,听大家说昨夜大年三十挺稳当,一点风也没有,连狗也不叫,这是个好年头的预兆,是不是?”

李胜俊说:“是呀,今天初一,早晨也是风和日静,直到日上竿头,才起了点风,好年头呀!”

我问:“这说法有准吗?”

李胜俊答:“准!多少年的经验了。”

我说:“前些天查了一下康熙字典,古人说的‘人定胜天’和我们现在说的意思可不一样。古人说的‘人定’是指社会安定,强调‘人定’要胜过‘天时’,不是现在所说的人一定能战胜老天。”

李胜俊疑惑地看着我,呵呵地笑了两声。

我说:“所以说,年头好也罢,年头不好也罢,大家心齐了就好。”

他终于听懂了我的意思,慢慢地吐出一个字:“难。”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